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双一流”高校择校指南:未名博雅蕴图腾——北京大学
2019-06-2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志愿填报指导视频、历年高考真题、双一流院校录取分数线、各地联考试题、高分作文素材、高考各科复习要点……你想要的,全都有!点击即可领取!

  “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从红楼到燕园,北京大学已经走过了120年的历史。北京大学创建于光绪二十四年(1898),初名京师大学堂,是中国近代第一所国立大学,也是中国最早以“大学”身份和名称建立的学校,北大的成立标志着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开端。

  一、北京大学基本情况

  北京大学地处北京市,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位列“985工程”、“211工程”、“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入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为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东亚研究型大学协会、东亚四大学论坛、国际公立大学论坛、九校联盟(C9)、京港大学联盟、亚洲大学联盟、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环太平洋大学联盟、21世纪学术联盟、中俄综合性大学联盟主要成员。是国内目前学科最齐全的大学,是一所拥有自然科学、技术科学、新型工程科学、医学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管理科学和语言科学等多门类、多学科的综合性大学。

  学校分为燕园校区、医学部校区、昌平校区、大兴校区、无锡校区和深圳研究生院校区6个部分。从北京大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2017-2018学年)中了解到,北京大学全日制在校生45,258人,本科生16508人,学校设有129个本科专业,涵盖10个学科门类。学校有国家实验室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9个,国家工程实验室3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9个,卫生部重点实验室6个。

  二、北京大学师资情况

  北京大学现有专任教师3,118人,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任教师 2,765人,占比 88.68%;具有研究生学位(硕士和博士)的专任教师3,020人,占比 96.86%;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情况,35岁及以下有291人,36-45岁有1048人,46-55岁有1279人,56岁及以上有500人。

  北京大学人才荟萃,群星璀璨。在汇聚的一批高水平研究和教学能力的专家学者中,院士45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千人计划”入选者6名、青年“千人计划”167名、长江学者165名。

  三、北京大学在世界大学中排名情况

  USNews发布的2019世界大学排行榜中,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的1250所知名大学入围,中国大陆入围高校130所。其中北京大学世界排名68,位居中国大陆大学第2名。

  在2019年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共有40所中国大陆高校上榜。其中北京大学世界排名第30位,位列中国大陆大学第2。

  在泰晤士2019年世界大学排行中,中国内地7所高校排名在前31名。其中北京大学世界排名第190位,中国大陆排名第2。

  2018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中国内地共有57所大学上榜,北京大学世界排名101—105,位列中国大学2位。

  四、 北京大学优势学科

  1)世界一流学科入选情况

  北京大学入选我国“世界一流大学”A类高校,有哲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等41个学科入选我国“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一流学科数量在所有高校中名列第一。

  2)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在教育部2017年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北京大学共有35个学科进入A档。其中A+学科21个,包括哲学、应用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心理学等; A学科11个,包括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史等; A-学科3个,包括:教育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五、北京大学生源质量

  2018年,北京大学从各省线差分值统计来看:文科有26个省录取线超线100分及以上;理科28个省录取线超线150分及以上。在北京市录取最低分为文科679分,超出重点线103分,理科686分,超出重点线154分。

  以下是中国教育在线整理的北京大学2018年在各地录取最低分数线及对应位次,供考生参考。

  六、北京大学报考指南

  2018年北京大学(校本部)录取内地普通本科生2983人(含首批数学英才班20人)、港澳台学生64人、联合培养双学籍飞行学员27人(空军21人、海军6人)。同时,还录取了来自34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330人,以及软件工程二学位150人。

  2018年,五大学科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共有260人参加国家集训队并取得保送资格。其中,保送北京大学的有140人,占总数的54%;数学、物理、化学三大国际奥林匹克竞赛中国代表队共有13人获得金牌,其中11人选择保送北大。那么,都有哪些途径可以上北大?以下是中国教育在线整理的2019年北京大学报考指南,供考生参考。

  七、北京大学毕业生去向

  2018年,北京大学校本部本科毕业生共计2693人,毕业去向以升学为主,其中国内升学1189人,占比44.15%,出国(境)留学817人,占比 30.34%;另外,签约就业、灵活就业共634人,占比 23.54%。

  重点就业区域分布情况

  2018年,北京大学本科毕业生共有43人赴京津冀地区就业,81人赴“一带一路”所涉及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就业,33人选择到“长江经济带”所涉及省市就业,有35人赴基层和西部地区工作。

  注:本文图表数据由中国教育在线整理并制作,转载请注明来源。表中数据由手工整理,如有纰漏,请以各校招生网及各地考试院公布的信息为准。

  资料来源:

  北京大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2017-2018学年)

  北京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2017—2018学年度北京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年北京大学招生简章暨报考指南

  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