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心同德同舟楫 济人济事济天下——同济大学
2019-06-2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同济大学历史悠久、声誉卓著,是教育部直属并与上海市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双一流”、“211工程”、“985工程”建设高校。
  “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今天的同济大学正朝着“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奋力前行!
  一、同济大学基本情况
  同济大学的前身是1907年德国医生埃里希•宝隆在上海创办的德文医学堂;翌年改名同济德文医学堂;1912年与创办不久的同济德文工学堂合并,更名为同济德文医工学堂;1923年正式定名同济大学;1927年成为国立同济大学,是中国最早的七所国立大学之一。
  建校112年来,同济大学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多功能振动实验中心”、国内第一个“地面交通工具风洞中心”、国内第一个“城市轨道交通综合试验平台”、国内第一个“海底观测研究实验基地”等一批重大科研平台。
  目前,同济大学有四平路、嘉定、沪西和沪北等4个校区,占地面积2.54平方公里。学科设置涵盖工学、理学、医学、管理学、经济学、哲学、文学、法学、教育学、艺术学等10个门类。现有世界一流学科7个,本科招生专业85个。
  二、同济大学在世界大学中排名情况
  USNews发布的2019世界大学排行榜中,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的1250所知名大学入围。同济大学世界排名302,位居中国大陆大学中第12名。 
  在2019年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同济大学世界排名第291位,位列中国大陆大学第10位。
  在泰晤士2019年世界大学排行中,同济大学世界排名401-500,中国大陆排名第13—14位。
  2018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同济大学世界排名301—400,位列中国大学24—35位。
  三、同济大学优势学科
  1)世界一流学科入选情况
  同济大学入选我国“世界一流大学”A类高校,有建筑学、土木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艺术与设计等7个学科入选我国“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2)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在教育部2017年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同济大学共有12个A类学科。其中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城乡规划学、管理科学与工程4个学科排名获得A+;设计学排名获得A;数学、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学、交通运输工程、风景园林学、软件工程排名获得A-。
  3)国家重点学科
  同济大学拥有3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分别为建筑学,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 7个国家二级重点学科以及3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4)ESI前1%学科
  工程学、材料科学、地球科学、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化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计算机科学、临床医学、社会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物理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等12个学科领域进入国际高水平学科ESI全球排名前1%,其中,工程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四、同济大学生源质量
  2018年,同济大学从录取线高出重点线分值统计来看:文科有8个省份录取线超重点线100 分及以上;理科21个省份录取线超重点线150 分及以上。在上海市录取最低分为566分,超出重点线165分。
  以下是中国教育在线整理的同济大学2018年在各地录取最低分数线及对应位次,供考生参考。
  五、同济大学本科毕业生情况
  1)毕业生毕业去向
  2018年同济大学本科毕业生共计3824人,毕业去向以升学为主,其中国内升学1395人,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36.48%;出国(境)深造791人,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20.69%。另外,派遣就业924人,占比24.16%;灵活就业521人,占比13.7%。
  2)本科生国内升学主要高校
  2018届本科毕业生中共有2184人赴境内外深造(包括登记升学、出境留),本科毕业生深造率达57.11%,其中国内升学人数为1395人。
  在国内已升学的2018届本科毕业生中,共有1314人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录取,其中留在本校继续深造的有1099人。
  3)本科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
  同济大学2018届本科毕业生就业主要去往中国建筑、上海汽车、上海建工、华为等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国企以及其他具有行业优势地位或快速成长的企业。
  4)本科毕业生各专业就业情况
  从本科各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来看,2018年同济大学81个本科专业中,76个专业的就业率达到了95%以上,其中有60个专业的就业率达到了100%。
  注:本文图表数据由中国教育在线整理并制作,转载请注明来源。表中数据由手工整理,如有纰漏,请以各校招生网及各地考试院公布的信息为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