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方之强,中国最美大学——厦门大学
2019-06-2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志愿填报指导视频、历年高考真题、双一流院校录取分数线、各地联考试题、高分作文素材、高考各科复习要点……你想要的,全都有!点击即可领取!

  厦门大学,简称厦大,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中央直管副部级建制的综合性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国家“双一流”A类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被誉为“南方之强“、“中国最美大学”。
  一、厦门大学基本情况
  厦门大学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建校以来,学校秉承“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成为一所学科门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居国内一流、在国际上有广泛影响的综合性大学。
  截至2019年3月,厦门大学4个校区占地9700多亩,其中马来西亚分校约900亩,校舍建筑总面积220多万平方米。学校设有研究生院、6个学部以及29个学院和15个研究院,学校现有16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拥有5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9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7个一级学科福建省特色重点学科、46个福建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
  二、厦门大学排名
  在USNews2019年世界大学排行榜中,中国大陆入围高校130所,其中厦门大学世界排名336,位居中国大陆大学中第14名。
  在2019年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共有40所中国大陆高校上榜。其中厦门大学世界排名第476位,位列中国大陆大学20位。
  在泰晤士2019年世界大学排行中,厦门大学世界排名第501-600位,中国大学排名第15-26位。
  2018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中国内地共有51所大学上榜,厦门大学世界排名301—400,位列中国大学第24-35位。
  三、厦门大学优势学科
  1)世界一流学科
  厦门大学入选我国“世界一流大学”A类高校,其化学、海洋科学、生物学、生态学、统计学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2)第四轮学科评估A类学科
  在教育部2017年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厦门大学A类学科总计入选7个,其中海洋科学入选A+,工商管理、化学、统计学、应用经济学入选A,法学、生物学入选A-。
  2)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
  根据ESI数据库2019年3月公布的数据显示(数据统计覆盖时间为200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厦门大学共16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其中化学位列ESI全球前1‰。厦门大学进入ESI全球前1%学科数位列中国大陆高校第11位。 
  四、厦门大学生源质量
  根据《厦门大学2017-2018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学校招收各类本科新生5252人,其中:内地大陆新生4740人、台港澳侨306人;留学生206人。人文社科、经管法、理工医招生比例分别为20.02%、24.26%、55.72%。文科、理科所有省份出档线超出本一线平均值为88.09分、126.78分,本科专业平均志愿满足率达93.44%。招生范围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港澳台地区及33个国家。
  以下是中国教育在线整理的厦门大学2018年在各地录取最低分数线及对应位次,供考生参考。
  五、厦门大学本科毕业生情况
  1)2018年本科毕业生毕业去向
  2018年,厦门大学本科毕业生人数为4370人,就业率为95.25%。其中境内升学1298人,出国(境)深造719人,签约就业1618人,灵活就业527人,未就业208人。在薪酬水平调查中,本科毕业生首份工作平均月薪7830元。
  2)2018年本科毕业生国内外升学情况
  2018年厦门大学本科毕业生境内升学共1298人,占毕业生总数的29.7%。毕业生境内升学的主要去向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和重点科研单位。
  2018年,厦门大学本科毕业生出国(境)深造719 人,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16.5%。毕业生出国(境)深造主要流向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等国家。
  3)2018年本科毕业生主要签约单位行业
  2018年本科毕业生签约主要集中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0.3%)、金融业(11.4%)、房地产业(11.0%)和制造业(10.6%)。
  2018年本科毕业生签约单位行业分布(百分比≥1)
  4)2018年本科毕业生签约集中用人单位
  根据毕业生签约情况统计,厦门大学2018年本科毕业生主要去往华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恒大集团、厦门航空等大型企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