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双一流”高校择校指南:科技英才的摇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9-06-2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志愿填报指导视频、历年高考真题、双一流院校录取分数线、各地联考试题、高分作文素材、高考各科复习要点……你想要的,全都有!点击即可领取!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简称中国科大,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由中国科学院直属,中央直管副部级建制,位列A类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211工程、985工程;九校联盟(C9)成员。唯一参与国家知识创新工程的大学。
  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本情况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58年9月创建于北京,首任校长由郭沫若兼任。她的创办被称为“我国教育史和科学史上的一项重大事件”。建校后,中国科学院实施“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汇集了严济慈、华罗庚、钱学森、赵忠尧、郭永怀、赵九章、贝时璋等一批国内最有声望的科学家,建校第二年即被列为全国重点大学。1970年初,学校迁至安徽省合肥市,开始了第二次创业。1978年以后,学校创办少年班、首建研究生院、建设国家大科学工程、面向世界开放办学等,使学校得以恢复并迅速发展。
  学校现有20个学院(含6个科教融合共建学院)、31个系,有数学、物理学、力学、天文学、生物科学、化学共6个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和1个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8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建有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类脑智能技术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协同创新中心、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合肥)、安徽蒙城地球物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等12个国家级科研机构、4个国家重点科技基础设施和55个院省部级重点科研机构。
  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师资情况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现有专任教师1266人,其中教授621人,副教授484人。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凝聚了一批具有高水平研究和教学能力的专家学者,其中两院院士55名(含双聘),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8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9人,此外还有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国家杰青、国家优青等数百名高层次人才。
  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排名情况
  USNews发布的2019世界大学排行榜中,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的1250所知名大学入围,中国大陆入围高校130所。其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世界排名138,位居中国大陆大学第3名。 
  在2019年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共有40所中国大陆高校上榜。其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世界排名第98位,位列中国大陆大学第6。
  在泰晤士2019年世界大学排行中,中国内地7所高校排名在前 200 名。其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世界排名第93位,中国大陆排名第3。
  2018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中国内地共有51所大学上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世界排名101—150,位列中国大学4—7位。
  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优势学科
  1)世界一流学科入选情况
  在国家公布的“双一流”建设名单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入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拥有11个一流学科:数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地球物理学、生物学、科学技术史、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核科学与技术、安全科学与工程。
  2)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在教育部2017年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A类学科共15个,其中A+包括:安全科学与工程、核科学与技术、科学技术史、地球物理学、天文学、化学、物理学7个学科,占比近半;数学、生物学进入A,统计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进入A-。
  3)国家重点学科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拥有8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4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源质量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各省高考录取的平均生源质量均在全国名列前茅,基本位于各省前300-500名左右,生源质量优异。中国科大的总体生源呈现两大特点:一是各省招收的生源质量普遍较高;二是生源结构合理,在全国各地生源招生比例相对均衡。
  以下是中国教育在线整理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8年在各地录取最低分数线及对应位次,供考生参考。
  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毕业生情况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8届共有1802名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3.1%。毕业生毕业去向以升学为主,其中国内升学比例为46.20%,出国(境)深造比例为27.80%。
  1)国内外升学情况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8届本科毕业生读研人数为832人,占本科毕业生总人数的46.2%,毕业生国内升学主要单位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其他“985”高校及中国科学院系统等科研院所。本科毕业生国内升学主要单位分布见下图:
  2018届本科毕业生出国(境)人数为501人,占本科毕业生总人数的27.8%,大多数获国外高校全额奖学金资助。根据2017-2018THE世界大学排名,本科进入全球综合排名前50位和前100位高校的比例分别占出国(境)的49.1%和73.7%。
  3)2018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单位性
  我校2018届本科毕业生直接就业人数为344人,主要去向是各类企业,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分类见下图:
  注:本文图表数据由中国教育在线整理并制作,转载请注明来源。表中数据由手工整理,如有纰漏,请以各校招生网及各地考试院公布的信息为准。
  参考文献: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8年就业质量报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7-2018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