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67所普通高校,15所双一流,江苏教育原来这么牛!
2020-08-10
掌上高考APP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近日,江苏文科状元无缘北大清华登上热搜。你可知道,江苏历来学霸云集,明清时期状元辈出,现在的江苏仍旧是教育强省。全省拥有167所普通高等学校,位居全国首位。有15所双一流大学,仅次于北京,是考生的求学圣地。下面我们就用数据说话,盘点江苏的15所双一流大学。

  南京坐拥“双一流十二钗”

  从地域分布上说,南京包揽江苏省15所双一流大学中的12所,可谓一家独大。省内高校数量方面,南京“首位度”很高。

  学校本部位于南京的高校有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

  此外,苏州大学位于苏州,江南大学位于无锡,中国矿业大学位于徐州。毋庸置疑,南京占据了江苏省内双一流高校的大半江山。

  南大、东大,谁占C位?

  江苏省内双一流高校呈现了“两超多强”的局面——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是A类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双一流建设学科众多;其余各家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各自拥有1-2个双一流建设学科。

  作为江苏高校中的“双雄”,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历史渊源颇深,同为985、211、双一流高校,办学层次、综合实力不容小觑。

  从大学综合排名来看,南京大学通常会排在东南大学之前。下面罗列了3家机构的大学排名,可以看到南大领先于东大,特别是在全球大学排名中。

  其实从强势专业来看,我们可以发现,两校学科侧重不同。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南京大学胜在全,21个A类学科分布于人文社科类、理学、工学和管理学,并以前两者为重。东南大学更像是工学“尖子生”,工学达到10个A类等级,此外管理学、艺术学各有1个A类等级。

  矿大、南航等13所高校各有所长

  对于13所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它们各有优势学科。在各自专长领域,如中国矿业大学的矿业工程学科、中国药科大学的药学学科实力在全国位居前列,为行业培育了大量人才。

  江苏位于东部地区,跨江滨海,气候宜人,兼具北方和南方自然风貌。经济繁荣,人均GDP为全国省域第一,49家企业位列中国企业500强,与上海、浙江共同构成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同时,江苏文化教育事业发达,特别是南京,六朝古都,文化底蕴深厚,高校云集,教育与学术氛围浓厚,是各位考生理想的求学之地,所以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志向,选择适合自己的江苏高校。

  作者:无穷远

  编辑:Skyler

  审核:柴龙

  终审:Derek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