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葛道凯:高职教育发展对高等教育大众化发挥重要作用
2016-06-2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顾昕昕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6月28日下午,教育部召开例行发布会,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介绍了我国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和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有关情况。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姜大源,天津市政协医卫文体委员会副主任、天津职业大学原校长董刚,温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谢志远也出席了本次会议。据葛道凯介绍,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目前呈现出如下特点。

  高职教育快速发展 招生数在校生规模稳中有升

  截止到2015年,全国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达1341所,招生数348万,在校生数1048万,毕业生数322万,占到高等教育的41.2%,全年为社会提供技术培训超过2000万人次。相比较15年前,其中,院校数量增长了3倍,招生数量增长了7倍多,在校生数增长了10倍。可见,近年来,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在年招生数、在校生规模稳中有升,高等职业教育得到了快速发展,

  “这样的快速发展解决了三个问题。”葛道凯认为,“首先,高等教育资源短缺局面得到了彻底改变。所以,现在很少人有人抱怨上大学难;其次,为全体社会成员提供了更多适合的学习机会。也就是为全体社会成员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第三,为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新世纪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更加匹配产业需求

  “匹配产业是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主旋律。2015年年,教育部颁布了新的高职专业目录,总共收入748种专业,其中一、二、三产相关专业数比例为6.8∶39.4∶53.8,与当前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基本吻合。”葛道凯在会上分析指出,“这种吻合是逐年专业调整形成的。以2014年为例,高职撤销或停招5200多种专业,减少文秘、计算机信息管理、法律事务等专业点,同时增加了3000多个与新业态密切相关的专业,如物联网、老年服务等。”

  同时,学校的区域布局更加合理。从目前高职院校的分布上看,已经打破了高等院校集中在大中型城市的局面,开始向我国的中小型城市延伸。据葛道凯介绍,1341所高职院校中,在县级市的有90所,在乡镇地区的有50所,除了西藏地区外,1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平均也都至少有1所高职院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