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2年考生如何选择报考高职院校
2012-04-11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职招生院校分三类:第一类是本科院校的高职专业。这其中一部分是211重点本科院校,还有一部分是市属高校;第二类是公办高职院校。这些院校招生数量大,高职办学时间长,在职业教育与就业上有一定优势。第三类是民办高职院校,国家承认学历,不过学费较高。
  面对众多高职招生院校该如何选择,专家有高招:
  报考前:明确心理定位
  心理定位要明确
  高职校的办学宗旨是培养具有一定管理经验的技术型人才,不是输送高级科研人才,教学上更突出实践操作能力,要求学生动手能力一定要强。所以,学生对未来要有明确的心理定位,就业时是介于白领和蓝领之间的技术银领,要放得下架子。
  看家庭经济能力
  高职学校不是理论教育,强调时间性、技术性,教学设备花费相对昂贵,因此收费也比普通大专校要高出许多。家庭经济贫困的学生,选择高职校前先要了解清楚学杂费情况,看是否在承受范围之内。
  选择专业要有预见性
  很多高职校跟随市场需求设置专业,但大家都一窝蜂办热门专业,供过于求,热门也会变冷。
  像电子类、计算机等,现在已经没前些年那么火热了,建议考生选择专业时,可先上网查看国家公布的紧缺人才目录。
  选学校:考察总体情况
  看是否在教育部批准的学校之列
  此内容可在各教育网站查询。
  看学校情况,实力与声誉、软硬件设施
  如果你已经选定了心仪的高职校,尽可能实地探访一下,有些学校宣传时有夸张成分,眼见为实。
  看毕业生就业情况
  读高职校就是以就业为目的,如果学校专业设置合理,毕业生就业率就会高。目前高职校毕业生就业情况确实不错,但学校公布的就业率不排除掺假可能。所以,如果有办法,尽可能找这些学校在读或已毕业的学生了解,他们应该会透露更真的信息。
  看学校招生程序是否规范
  有没有乱拉生源或者违规招生的情况,这事关学校信誉。
  看是否能提供助学贷款,奖助学金情况
  有些高职校是民办学校,有些银行是不向这类学校提供助学贷款的,贫困生如果想靠助学贷款完成学业,一定要先打听清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