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中国职业教育史:如何兴起、没落、又商品化?
2015-11-26
澎湃新闻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上海一家职高学校的学生在展示学习成果。澎湃资料图

  近两年,在新闻媒体中出现的“学生工”事件再度引起了社会对于职业教育的关注。在“学生工”现象背后,蕴藏着劳动力与教育之间复杂的关系。

  波兰尼在《大转型》中挑战了很多学者都认可的一种观点——认为劳动力是一种可供买卖的商品。与很多学者不同,波兰尼认为劳动力并不是真正的商品,它不仅不能被生产出来,其存在的目的也不是为了在市场上交易。在他看来,劳动力是人的脑力和体力,是人类自身,是社会的组成部分。它的商品化必然带来社会的组成——家庭和文化,乃至人类自身的破坏,表现为贫富分化、贫困、犯罪,而这种对人类社会的破坏会带来社会的巨大动荡作为反弹。在他眼中,二次世界大战就是这种反弹的表现之一。当然,在他的著作中,不仅劳动力不是真正的商品,土地和货币这些被人们“理所当然”视为商品的元素,在他看来都不应该成为商品,而它们被人们变成商品的过程将带来对自然的侵蚀和经济体系的动荡。

  波兰尼的这部作者影响了很多学者。一些学者在世界各地探寻劳动力商品化的过程是如何发生并对人们的生活发生天翻地覆的影响,而另一些学者则延续波兰尼的思维,开始追寻我们生活中其他方面的商品化过程,例如教育。对于“教育到底能不能成为一种商品”,学界存在诸种争论。但在中国的1949年-1979年之间,中国的教育,包括职业教育都不能算作商品。因为在当时的人们眼中,教育是人类自身发展的一部分,与人类的智力、价值和道德息息相关。但是改革开放以来,不仅劳动力成为了商品,教育也正在逐渐变成可以在市场上买卖。

  回顾中国职业技术学校发展史,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劳动力的商品化是如何在制度因素的作用下完成的,又是如何在制度结构的设定中将教育卷入商品化的。中国的职业技术学校体制是1949年以后从苏联那里借鉴过来的,它从1978年开始进入发展期,在1996年到达顶峰后开始走下坡路。1978年是劳动力商品化的起点。受到制度的鼓励,劳动力的商品化愈演愈烈,对技术学校的发展也产生了负面的影响,导致教育在1999年也开始进入商品化进程。1999年以后,劳动力的商品化与教育的商品化并行不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21-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