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西安技校组织学生赴东莞打工 学生成廉价劳动力
2015-12-15
华商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00多公里的路让孩子坐大巴去,太累也太危险了!”昨日,一说到自己在西安一所技校上学的孩子要出发去广东勤工俭学,李女士就满腹的担心。

  家长:娃要实习3个月过年都回不来

  李女士的孩子今年16岁,9月起在西安华中科技技师学院就读,专业是轨道运营管理。她说:“娃上周回来说要去东莞实习,而且一去就是三个月,过年也不能回来,一个月也就给2000多元工资,这不是把我娃当成廉价劳动力了嘛?而且这大冷天的,学校还让娃坐大巴去,太不安全了。”

  宋女士16岁的女儿也在该校上学,她也担忧地说:“现在娃刚上学才三个多月就去那么远的地方实习,太让人不放心了。”

  老师:是社会见习课 最少要去一次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该校见到一位姓孙的老师。他说,这是社会见习课程,主要是锻炼学生对企业模式的了解。虽说采取自愿原则,但学生在这儿上学最多见习两次,最少见习一次,一次都不去就没有这门课的学分。

  为什么要安排在寒假?孙老师说,一是学校寒假时间比暑假长,二是与学校有合作的见习地都在南方,夏天去太热,学生身体会受不了。据该校李副校长介绍,学校暑假只放20天,平时一周上六天课,就是为了攒出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和勤工俭学的这3个月,这样也不耽误学生课程。

  据了解,该校有约600名学生去广东,同去的还有一些随队老师。

  学生:假期在家闲着还不如去见习

  学生们又是如何看待这件事的呢?该校计算机专业的李同学说,他去年寒假已经去广东见习过三个月,这一次也要去,“反正寒假时间那么长,在家待着被父母说来说去,还不如去广东,就当勤工俭学了。”据他讲,去年在一家电子公司流水线上作业,一个月能拿2000多元。工资是回校后由学校一次性发放,从中扣除来回路费。见习期间需要花钱的话,可以跟带队老师先预支,最后从工资中扣除。

  昨日,华商报记者电话联系到宋女士的女儿,她说:“我想和同学们一起去,还可以增加社会经验。我们这次去的人挺多,同学坐了六辆大巴车。”

  >>焦点追问

  学生是否成廉价劳动力?学校:已告知工资数额

  家长宋女士质疑说,自己孩子学的是轨道运营管理,去电子工厂是学非所用,成了廉价劳动力?

  孙老师说,去之前就很清楚地告知学生们工资的构成和数额,但最后能领多少,每个学生并不一样,比如加班多少或者表现如何,有学生3个月挣到了一万多元。

  校方是否从中谋利?学校:工厂会给一些钱

  有家长质疑,学校组织这么多学生去工厂,就相当于给工厂提供短期工,学校与工厂是否有利益关系?

  李副校长解释说:“工厂多少会给学校一些钱,但这个钱不会从学生的工资中出,因为工厂对外招工也得支付费用。”至于工厂按何标准给学校付费,华商报记者没有得到答案。

  >>业内揭秘

  学生工能临时解决用工荒

  华商报记者从一名资深劳务业内人士处获知,不少工人春节要回家过年,南方不少工厂在此期间会面临用工问题,而这些学生工无形中就缓解了工厂的困境。依照业内规矩,委托代招一名工人,工厂要付给代招方近千元,不少技校就将学生以这种方式送到工厂。

  学校做法合乎相关规定吗?教育部、财政部发布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办法》第5条规定:“不得安排一年级学生到企业等单位顶岗实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