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职高专就业率走高 电力自动化技术专业达到98.6%
2016-08-01
韶关新闻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眼下,高校毕业生就业牵动社会神经。一边是全国毕业生总数创下770万人新高带来的巨大压力,另一边却总能涌出一些高职院校毕业生被“抢光”的例子。高职的就业情况究竟怎么样?是否真的如此“走俏”?就业质量能否保证?

  “截至6月21日毕业生离校,学校的就业率是98.3%。”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就业指导办公室主任宋克铮告诉笔者,“目前,天津市高职就业率普遍达97%、98%。”

  无独有偶,据几所院校提供的数据,均显示了相当高的就业率。

  截至6月,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已达96.59%。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近四届毕业生每年9月1日统计的初次就业率分别为99.04%、99.16%、99.37%、98.17%。

  麦可思2016年发布的就业蓝皮书显示,高职高专排名最高的电力自动化技术专业就业率为98.6%,超过本科就业率首位的物流管理专业(96.6%)。

  在薪酬方面,据麦可思公布的数据,高职高专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收入也呈现上涨趋势。2015届毕业生月薪为3409元,比2014届增长209元,比2013届增长469元。

  “他们的学生特别踏实,职业素养好。”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史洪岳告诉笔者,每年三大珠宝展,协会都要请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工程技术学院宝石专业学生做志愿者,也愿意向企业推荐这些学生。“德国大众一年招七八十人,联合利华每年招30人。”宋克铮说,企业评价他们的学生吃苦耐劳、上手快。

  就因为这份踏实,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畜牧兽医系毕业生敲开了中科院、军事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中国农大等高水平科研院所的大门。“搞科研不光有理论,还得有实践,我们的毕业生主要从事对实验动物的操作,并且技术掌握很熟练,成了科研团队离不开的人。”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畜牧兽医系教授肖西山说。

  就业率走高,就业质量有保障吗?在传统印象里,职业院校毕业生往往会在低端劳动力市场徘徊,缺乏发展空间,而对于企业来说,则面临员工频繁跳槽的困境。现在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注重就业质量。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在二年级就请企业进行宣讲、面试,然后设置订单班。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则把学生和企业的双向选择安排在顶岗实习以前,实行毕业生顶岗实习、毕业项目(设计)与就业“三位一体”运行机制,有效避免了企业和学生“拉郎配”。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还建立了“能上能下、能增能减、能开能停”的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联动机制。

  还有一些院校主动尝试将服务向就业后延伸。宝石专业的张晓晖就在探索利用教师的行业资源终身支持毕业生就业的机制,“学生中途离职,我们承诺负责不断向行业推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