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技术工人难成青年热门选择 大国重技还在路上
2016-08-22
人民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这些年来,“成为一名技术工人”绝不是我国青年的热门选择。不少高考考生宁可复读两年、三年也不考虑职业院校

  也许,只有当技工岗位不再需要政府政策的扶持,也不再需要专家呼吁的时候,技能人才“低人一等”的局面才能真正打破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公众对技工行业的认同感、接受度低更多是出于对现代技工岗位的不了解“分毫不差”是一个工匠的底线,在这个基础上的科研和创新才是有根基的

  在技能人才的培养过程中,做到始终与最新技术、最新技能保持连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对于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郭新宇来说,上上个周末过得并不轻松,他参加了8月13日~14日在上海举办的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同时也是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

  在两天里,他要在赛场上连续比赛12个小时,要完成电子设备的生产制作、编程调试、测试及故障检修等几个部分,检测自己在设计、组装和调试电子设备中的一系列技术技能。

  赛场上正在紧张地进行比赛,赛场内外,有关技能人才成长的话题,一样在热闹地讨论中。

  技术工人难成青年热门选择?

  技能强国,还在路上

  上海举办的这次技能大赛是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选拔赛,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迄今为止已举办43届。我国从2010年开始才参与,目前参加了3届,已经累计取得5金、8银、7铜和29个优胜奖。

  同样是金牌,与体育奥运会举国关注不同,我国技能人才在大赛上取得的成绩更多是业内的“自娱自乐”,外界知之甚少。

  这些年来,“成为一名技术工人”绝不是我国青年的热门选择。不少高考考生宁可复读两年、三年也不考虑读职业院校。所以,我国才会出现一边是大学生“就业难”:找不到工作;另一边是企业“招工难”:招不到掌握一定职业技能的人才。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技能劳动者数量严重不足,只占全国就业人员总量的19%左右,高技能人才的数量还不足5%。

  “技能人才是我国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要全面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培养造就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技艺精湛的技能人才大军,为促进就业创业,推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中国经济跃上中高端提供保障和支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8月13日的开幕式上如是说,近几年,国家出台多项政策鼓励高技能人才的培养,举办和参加了多项技能大赛,不断提升着整个社会对高技能人才的认知。

  据《中国青年报》一项调查显示,84.2%的受访者认为有“一技之长”值得自豪。郭新宇也表示,他的爸爸就是一名工人,自己的愿望就是像爸爸那样成为一个“有一技之长”的人。

  不过,《中国青年报》的同一项调查也显示,仅有25.8%的受访者认为当下技能型人才获得了应有的社会地位。

  调查结果应该是当前我国技能人才真实状况的反映:整个社会对技能人才的认知程度在不断提高,但是离技能人才应有的地位还有一定距离。

  “再尖端的科学研究也要由精湛的技能来完成。”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杨秀英说。

  确实,“没有一流的技工,就没有一流的制造”,世界上越是强国越重视技能人才的培养。也许,只有当技工岗位不再需要政府政策的扶持,也不再需要专家呼吁的时候,技能人才“低人一等”的局面才能真正打破。

  目前,我国从上到下,都非常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然而,打造技能强国,我们还在路上。

  技术工人工作就是险脏苦?

  公众接受度低更多源自不了解

  “在人们传统的观念中,焊工是一种什么样的工作?”此次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大赛焊接项目裁判长、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秘书长刘景凤说,在很多人心目中,焊接工人的工作辛苦、环境艰苦,而且还很危险。

  “这是人们对技术工人的固有看法。”刘景凤介绍,随着科技的发展,很多在艰苦环境中的工作已经由机器人来完成,留下来的是机器人完成不了的,需要更加精细的工作。而且,现在焊工的防护用品也有了长足的发展,完全可以保证工作人员的安全健康。

  因为“敬而远之”,所以社会公众对技术岗位当前的发展缺乏了解;因为缺乏了解,所以人们对它“敬而远之”。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公众对技工行业的认同感、接受度低更多是出于对现代技工岗位的不了解。

  一位参加过两届世界技能大赛的业内人士介绍,在国外看比赛最大的感受就是参观者的参与热情。“从比赛的第一天到最后一天、从早上到晚上,场馆里的观众总是很多,这些观众不是走马观花式的参观。”这位业内人士介绍,小学生“是主动来收集徽章的”。很多小孩子穿梭于各个国家的参赛团队中,收集各国的徽章,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不仅熟悉了各个国家,也熟悉了各个参赛项目。

  中学生是来“亲身体验的”,很多参赛团队都设有专门的地方,开放设备,让参观者实地进行操作。成年人则是来“问问题的”,很多成年人都有自己熟悉或者感兴趣的领域,他们对这个领域的发展动态非常了解,而在技能大赛上,很多国家带来的都是该领域最先进的设备和技术,所以,吸引很多感兴趣的人驻足观看并“刨根问底”。

  反观我们国家的比赛,虽然观看的人也不少,但更多的人是“走马观花”看看热闹,开幕式的热闹场面一过,场馆内便逐渐冷清下来。

  “去年在巴西参加比赛时,看到国外一对选手参加电焊项目的比赛,他们的开心和快乐很感染人。”刘景凤说。

  这种景象在国外似乎并不少见。有媒体报道上届世界技能大赛时,欧洲几个国家在汽车喷漆项目上派出的选手中有多名女孩子。而在国内,估计很少有父母让自己的女儿从事这类职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