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首批“1+X”证书颁发!全国18所职校的288位学生获得证书
2019-11-08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11月7日上午,在廊坊市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举行的“1+X”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首次全国考点考前动员会暨首批试考证书颁发仪式上,来自全国18所职业院校的18名学生代表接过了自己的建筑信息模型(BIM)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这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1+X”证书制度试点以来全国发放的首批证书。

  “1+X”证书制度是职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手段,旨在鼓励学生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是促进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评价模式改革以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

  11月6日上午,“1+X”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首次全国考点考前动员会暨首批试考证书颁发仪式在廊坊举行。图为活动现场。

  今年年初,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求从2019年开始,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简称“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为此,教育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的试点方案》,提出从2019年4月开始,面向国家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20个技能人才紧缺领域启动试点工作,建筑信息模型(BIM)等5个职业技能成为首批试点领域。

  4月,教育部正式公布廊坊市中科建筑产业化创新研究中心为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培训评价组织,全国319所院校、4万多名学生申请了今年的证书考核。9月22日,“1+X”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首次试点考试工作顺利完成,来自上海、重庆、山东等9省(市)18个职业院校的702名考生参加了考核,288名学生取得了首批证书。

  举办此次证书发放仪式,对保障“1+X”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首次全国考试工作的顺利开展,表彰首批在试考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考生和考试院校,为全国众多十点院校树立积极、优秀的典范,具有重要意义。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事司人才工作处处长路明表示,国内建筑业面临着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智能建筑、智慧城市的建设急需掌握BIM技能的应用性人才,据初步统计人才缺口约为60万至80万。推行“1+X”证书制度,是结合院校知识体系来对标行业从业人员岗位技能的一种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