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9年四川省普通高考报名考生65.42万名
2019-06-06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6月7日(明日)上午,我省普通高考将正式开考。今年我省普通高考报名考生65.42万名,高职单招等提前录取后,实际参考考生52.89万人。全省共设置175个考区、342个考点、17900个考场,考务工作人员近8万人。为全面实现“平安高考”的目标任务,今年我省精心安排,周密部署,重点采取了以下8项措施,确保2019年高考安全。

  一 工作任务责任再落实

  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省、市、县分别签订高考安全责任书,逐级明确责任主体和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制,确保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各地在招考委领导下,建立了机构完善、分工合理、责任明确、运转高效的工作体系,横向实现教育、宣传、公安、经信、网信、保密等部门的联动,纵向实现省、市、县、考点等多个层面的畅通,确保工作落实落细落小。

  二 安全保密管理再加强

  各地进一步健全完善保密制度、值班制度,并确保各项保密制度落到实处。严防死守,对试卷安全实行无缝连接管理,在试卷的流转过程中,采取“人防+技防”的措施和手段,试卷从保密印刷厂到各市(州)、各市(州)到各县(市、区)保密室,以及保密室到各个考点全程实施GPS实时定位和视频监控,实现试卷在考点内流转的全程无死角视频监控;对试卷运送、整理、分发实行即时回放,保密室值守实行6小时回放制度,确保试卷安全万无一失。

  三 应急处置机制再完善

  已有考试安全工作预案基础上,继续结合我省实际,针对手机网络一体化等新形势进一步修订完善国家教育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完善应急处置机制,高考期间,各级教育、公安、经信、网信、保密等部门在省、市、县考务指挥中心联合值班,统一调度,第一时间妥善处置突发事件。

  四 隐患排查整改再夯实

  从4月开始,各地按照“全覆盖、底数清、重实效”的总要求,深入开展为期二个月的考试招生安全大检查、隐患大排查、问题大整治专项行动,着力对制度机制建设完善、数据和信息安全防护、标准化考点和外语听力设备运维、保密室建设等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开展拉网式排查。各地在对考试招生全过程“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风险点”进行全面排查基础上,梳理排查风险隐患300余条并全部整改到位。

  五 环境净化行动再着力

  从5月份开始,教育、公安、经信、保密、市场监管等部门继续联合集中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等5个专项行动,对违法贩卖作弊器材、非法招募替考“枪手”、组织助考活动、发布涉考不良信息等危害考试安全、扰乱考试秩序、谋取非法利益的行为进行了重点排查处置,切实为广大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在各地自查的基础上,教育厅、经信厅、公安厅、省保密局组成5个联合检查组对全省21个市州的保障制度措施落实、联防联控机制落实、考试环境综合治理、保密室和标准化考点达标、应急预案制订完善等备考工作进行专项检查。

  六 高考考风考纪再严明

  考前各地集中开展诚信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所有考场均为标准化考场,所有考生的准考证号和座次均由省使用计算机随机编排。所有考生入场时需进行指纹比对身份验证,并接受安检。考试全程实行视频监控,各考点均配置视频监考室和视频监考员,省教育考试院对考试全覆盖视频巡查,并派出巡考组进行片区面上巡查。坚持严格选聘考试工作人员,强化全员培训和警示教育,提高监考质量。考试过程中,各地将启动无线电监测车、监测站不定时、不定点地对考点周边可疑信号进行巡回监测。考试结束后,回放全部考场视频监控录像,倒查考试违纪行为。

  七 评卷规范管理再提升

  不断完善评卷工作管理办法,严格评卷教师选聘制度,建立健全评卷教师评价机制,规范工作程序,严格评卷管理,加强网上评卷质量控制,确保评卷标准把握始终如一,一把尺子量到底。加强评卷工作宣传力度,设立“评卷工作媒体开放日”。

  八  宣传服务考生再升温

  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全省各地精心安排送考、交通、环境、食品、医疗等各项保障服务,积极为广大考生营造安全公平、温馨有序的考试环境。考试期间,公安部门在考点周边加强警力,特别是在考生进出考点集中时段,加强巡查力度。同时,卫生、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对考点及食宿点的卫生安全检查,保障高考考生的饮食卫生安全。为参加今年高考的129名残疾考生和40余名伤病考生提供合理便利。通过官微官网、报纸、互联网等各种媒体,及时准确发布考试招生相关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和考生的关切,进一步做好咨询答疑和指导工作,努力为考生提供更好的服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