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年全国高考大纲生物:难度不会出现明显下降
2016-01-18
关注掌上高考


  备受关注的《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近日出炉。以下是西北师大附中高级教师刘兴华对生物的解读,并提出后一阶段的复习建议,以期让考生的复习方向更加明确,提高效率。(编者注:甘肃省高考用卷为全国卷,本篇内容适用于2016年采用全国卷的各省市考生)

  考纲解读

  相比于去年,2016年生物大纲和考试说明没有变化,但是根据所附的样题分析,历年重点考查的信息提取能力、结果数据分析能力和实验探究能力会延续并加强,生物高考的难度不会出现明显下降。

  复习建议

  1。构建网络,突出主干。按高考的试题形式为切入角度构建网络。高考题型中非选择题有五道,常考的主干知识点有:光合作用、呼吸作用、生命活动的调节、遗 传与变异、生态、实验和生物技术。复习时可在每个主干知识中找到一个常考的“载体”将主干知识重组,构建网络,强化记忆。

  2。回归教材,规范答题。在复习时以课本中列举的实例为重,搞清楚该实例所采用的生物学原理、过程、优点和不足,这样就可防止死记硬背,又可训练实验、探究题型。回归教材的另一重要作用是可以规范解题答题,用生物学语言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

  3。总结反思,有的放矢。复习时大量做题是必须的,但做题之后进行总结和反思更为重要。利用错题本,梳理盲点、疑点、易混点,并通过总结,形成适合自己的审题步骤、基本题型的识别标志、解题方法甚至是固有的答题模板。

  4。关注生物学热点。在平时学习过程中,除了掌握主干知识以外,还需要花一些时间去关注生物学热点问题,如诺贝尔生理学奖研究内容、国内生物学报等杂志上的小论文等。

  2016新课标高考大纲汇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