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考试大纲》(2017版) 化学学科解读
2016-12-18
甘肃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2017年10月,教育部正式颁布了《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其中化学学科的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发生了一些的变化,这将引发了高三化学备考复习的一系列变化。

  一、主要变化

  1 选考模块的调整

  2017年高考化学《考试大纲》将原来规定的4个选考模块( 化学与生活、化学与技术、物质结构与性质、有机化学基础),调整为2个选修模块,即从“物质结构与性质”和“有机化学基础”模块中任选1个模块作答。调整原因,一是体现学科基础,减少内容的重复考查。从表面上看是删去了化学与生活、化学与技术两个模块,实际上在近几年的高考试题中,这两个模块的基础内容已在必考部分的元素化合物、反应原理以及化学实验等部分有所体现。二是体现时代选择和课程改革的趋势。现在教学过程中专门选取化学与生活、化学与技术模块的人数越来越少,并且在新修订的课程标准中将这两个模块中的基础内容放入必修,专业性较强的内容放入选修II,这样就构建了一个相对完整的高考化学知识体系。

  2 内容表述的调整

  (1)有机化学必考部分调整:

  增加了“了解有机化合物的同分异构现象,能正确书写简单有机化合物的同分异构体”、“掌握常见有机反应类型”。增加理由:这是高中化学的基础内容,也是近几年有机化学必考的重点考查内容,因此在考试大纲和说明中进一步明确基本要求。

  (2)实验内容调整:

  原有的实验内容层次不明确。修改后实验内容要求更符合实验的操作流程,从开始设计实验、选用实验装置、控制实验条件,并能预测或描述实验现象、分析或处理实验数据,最后得出实验结论;根据要求,评价或改进实验方案。这样的要求更具体,更符合纸笔考试的特点。

  (3)有机化学基础模块的部分内容调整:

  删去了 “了解加成反应、取代反应和消去反应”,因为此内容已调整为必考内容。删去 “结合实际了解某些有机化合物对环境和健康可能产生影响,关注有机化合物的安全使用问题”、“了解化学科学在生命科学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因为这些内容要求与化学学科特点和化学研究基本方法中的“了解化学与生活、材料、能源、环境、生命、信息技术等的关系”重复。增加“根据信息能设计有机化合物的合成路线”,因为这部分内容要求是课程标准以及教材中的重要基础内容,也是创新能力考查的基本方式和重要途径,并且已经在高考中考查多次。

  (4) 物质结构与性质的调整:

  增加了晶体结构与性质。具体表述为:了解原子核外电子的运动状态、能级分布和排布原理,能正确书写1-36号元素原子核外电子、价电子的电子排布式和轨道表达式。这样的表述更加简洁、规范、科学、准确。

  3 完善能力目标表述

  原有能力目标表述稍有重复,调整后能力目标要求从低到高,层次分明,容易理解。

  4 增加能力考查要求阐释

  为更好地服务中学教学和备考,有利于大家认识能力考查目标的含义,充分把握能力培养的方向和方法,在考试说明中增加能力目标例题。

  二、应考建议

  近几年的高考化学选考试题是在“化学与技术”“物质结构与性质”“有机化学基础”中选择1个模块作答,而我省选择“化学与技术”的考生比例很低,因此选考模块的调整对高考化学复习备考的影响不大。2017年,化学教师在高考备考中除了注重考纲的变化,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  注重化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的复习巩固。

  学科主干知识是高考重点考查的内容。高考复习应围绕物质组成、结构、性质、电解质溶液、元素的周期律、化学反应速率、化学平衡理论、氧化还原、元素知识、基本实验、有机化学知识和化学计算等主干知识,从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入手,融元素化合物和实验为一体,建立知识网络体系,切实夯实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高考化学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不是孤立地考查,而是将多模块知识内容融合考查。因此,在复习教学中应注重引导学生认真读题审题破题,努力提高在新情境下应用化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强化基本概念的理解,提高计算能力。

  新考纲增加了一些内容:理解物质的量浓度的概念,并要求能进行有关计算;理解盖斯定律,并能运用盖斯定律进行有关反应焓变的计算;化学反应转化率的计算;电离平衡常数的相关计算;理解溶度积的含义,能进行相关计算等等。这些改变体现了高考中计算往往会与反应原理深度融合,注重对概念的理解和化学思维方法的考查,纯数字运算会淡化。

  3.重视教材资源的利用和化学实验的复习。

  高考复习中考生应重视教材、阅读教材、回归教材。认真梳理基本知识点,使基础知识系统化,条理化,增强熟练度和准确度。在此基础上对教辅读物中的练习题进行系统训练,结合考点和自己的学习状况适当补充必要的一定数量的习题,学会运用所掌握的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另外,高三复习中,一定要给实验留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不能让实验复习匆匆走过场。必要时以实验为主线来带动其它知识点的复习。

  4.避免常见错误,重视答题规范。

  要善于总结归纳历次化学考试中常丢分的地方,作为警示,引起重视。从平时做起,向规范要分。审题不慎、急于求成、考虑不周,是考生解题失误的通病。复习过程中要养成仔细、冷静审题的习惯,找出题干设问的关键,不受思维定势的干扰,更好地理解命题意图。必要时进行错题纠正训练,在知错、纠错过程中达到规范化训练的目的,努力提高考生的应试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