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名师解读:2009年高考考试大纲(历史)
2009-01-16
天利考试信息网
关注掌上高考


  解读2009年历史考大试大纲与09年高考复习考建议

  天利考试信息网特邀专家:江西省定南中学 张俞平

  2009年历史考试大纲与2008年相比,无任何变化。这反映了考试中心专家在经过去年对考查的知识结构和知识点做了较大幅度的整合、增删和修正之后,以实现今年在考试内容上与去年的平稳对接,保持稳定的考核目标与要求,保持稳定不变的考试测量与难度,保持稳定不变的导向。因此,与其说解读09年考试大纲,不如说解读08年教试大纲,解读08年高考试题。

 

  推荐:2009年高考大纲解读

  一、无任何变化,意味着08年考纲提出的考核目标要求,三个梯度的能力要求仍是我们在当前新课程下高考复习和教学必须解决的问题。意味着08年考纲有所变动的考试范围尤其是相对变动较大的知识范围和题型示例仍是我们关注研究的重点。

  二、无任何变化,意味着08年高考试题以其比较成功与成熟而成为我们测定09年高考的风向标。08年高考题一改去年的偏、难、怪,基本围绕主干知识和国内重大事件进行考查,给人感觉题目并不难,和基础知识联系密切,比较符合高中历史新课程下的教学实际,体现新课程对旧课程的继承与发展。以运用大量的情境材料,在新情境下,经过分析、知识迁移、理解、对应基础知识内容,让考生做出准确的判断。

  三、无任何变化,意味着09年高试卷呈现方式将会比较平稳,但不意味着命题者命题不会创新变化。我们通过这几年的高考发现,命题者每年都在去陈求新。命制试题的质量逐年提高,命题趋向成熟,尽管每年评价褒贬不一。但有一点现在已可以肯定,他们将会更多地考虑中学历史教学的实际,考离不开史料。

  复习备考建议

  一、要坚持常规教学。我们这里所说常规教学,是要将考试大纲中涉及的考点尽入囊中,全面理解记忆高考复习范围内的知识。但复习必须有层次性。

  二、认真研读08年(09年)高考考试大纲,研读08年高考试题。

  三、要坚持论从史出,史料判读。新材料新情境设置,多角度多层次分析问题的教学过程与方法,既要理清史实,又要通过练习教会学生判读史料,与教材知识内容的有效对应,这应是高考历史复习的核心内容。

  四、要努力提高练习效益。练习设置应集中体现新材料、新情境,信息量适中,强调试题的题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