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4年新课标高考大纲解读:历史要突破思维定势
2014-02-21
关注掌上高考


  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编写的《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已新鲜出炉。此次出炉的新考试大纲与去年相比是否有变化?兰州一中、西北师大附中、兰大附中的高三老师对大纲进行解读为考生支招。据介绍,今年《考试大纲》与去年相比,变化较小,高考命题将保持稳定。

  历史:树立“三新”突破思维定势

  兰大附中高级教师吕磊

  【大纲解析】

  2014年历史学科大纲几乎与2013年的一样,说明2014年高考历史学科命题将继续保持稳定。特点为:1.以教材为知识背景的试题多,直接依据教材表述的试题少。或难或易的试题多,难度适中的试题少。2.重视历史基础知识的考查仍将是高考历史命题的指导思想之一。3.更加注重考查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学科能力,更具人文色彩。4.将充分关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中的重大社会问题和时代主题,强调历史学科“学以致用”“资政教化”“以史为鉴”的社会功能。5.将更具有开放性,更加重视对学生创新品质的考查。6.将进一步体现学术性。新的史学研究范式和史学新成果会被大量引进高考命题。同时会要求学生根据材料提供的信息或要求并结合所学知识,撰写历史小论文,体现出较强的学术性。7.选做题45、48题考查仍将远离教材,46、47题还将与教材紧密结合。

  【备考建议】

  1.树立“三新”,即关注新理念、新史观、新成果。既需要了解传统的阶级分析等观念,更需要了解文明史观、全球史观、现代化史观、生产力标准、实践标准、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等新观念。

  2.对历史问题的现实思考,即对社会影响较大的历史事件、历史现象的思考研究;对现实问题的历史分析。

  3.突破思维的定势。这主要是教材的相对稳定性和高考要求学生突破因教材的稳定性而形成的某些思维定势,以新的视角思路、观察思考问题和解析问题。

  4.多研究新课标省份的高考典型题,从中了解命题的思路、方法、规律与趋势。

  5.加强学科能力培养。

  6.把握时代脉搏,关注现实,关注社会热点。从社会现实中寻找题眼“以史为鉴”,通过借鉴历史的经验,来反省自我、认识自我和超越自我,来加深对现实的理解,把握事物的本质。

  7.近几年来历史试题材料题的阅读文字量越来越大,考生在复习过程中要通过强化训练提高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