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20高考历史疫情下命题将有哪些大变化?
2020-05-28
中国教育在线整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考向1:高考考查历史科学科素养

  包括唯物史观、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理解、历史解释、历史价值观6个方面。与答题密切相关的有以下3个史料实证素养考查学生整理和辨析史料,鉴别史料作者的意图与目的,区分不同史料的价值,分析与整合史料的有效内容和价值,运用可靠史料论证问题,对历史形成正确、客观的理解;利用不同类型的史料,对所探究的问题进行互证。

  历史理解素养考查学生概述历史事物,提炼历史叙述的要点,了解历史文本中历史事件、现象或人物的相互关系,知道历史文本与作者的关系,了解历史文本所述历史事物与其所处特定历史环境的关系。

  历史解释素养考查学生依据正确的历史观和认知方法,对历史现象及各种关联进行客观叙述;利用已有认知知识,对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过程、历史叙述、历史观点及史料进行分析论证;分辨不同的历史解释,说明导致这些不同解释的原因并加以评析;独立探究历史问题,验证以往的说法或提出新的解释。

  考向2:历史高考要求考生必须掌握的知识可以分为四大块

  中外历史纲要、国家制度与社会治理、经济与社会生活、文化交流与传播分别体现在在必修课和选择性必修课中。

  例如

  ·在政治体制部分,必修课内容有我国不同历史时期政治制度的内容、特点等,选择性必修课内容有政治体制各主要类型的产生和演变过程,历史科考试将这些内容有机整合,组成完整的政治体制系列知识。

  考向3:历史高考的所有命题素材都离不开四个情境

  ·学习情境,指在历史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包括史料、图表、历史叙述、史论等问题;

  ·生活情境,指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的与历史有关的问题,包括长辈的回忆、影视剧、名胜古迹中的问题等;

  ·社会情境,指对社会问题的历史考察,包括社会风俗的来源、国际争端中的历史背景问题等;

  ·学术情境,指历史学术研究中的问题,包括历史学家对某一历史问题有多种看法等。

  考向4:试题情境的各种类型既可以各自独立呈现,也可以复合呈现,具有综合性特点。又可分为简单情境、综合情境和复杂情境。

  简单情境是指对历,史素材的基本理解,其材料信息构成单一。给出的问题一般是显性的,方法和路径是再认再现的。答题要点:结合材料和已有知识的对应。

  综合情境是对素材的理解、分析、整合与论述,其材料的信息构成多样。给出的问题一般是显性且多维度,方法和路径需要比较、概括和说明。答题要点:需要叙述和论证。复杂情境是指对素材的解释、辨析、探究与实证,其材料的信息构成复杂。给出的问题一-般是多维度和多层级的,方法和路径需要分析和论证。答题要点:需要现实材料、观点、论述和历史价值观的有机统一。

  考向5:高考历史主要考查学生获取和解读历史信息能力、分析历史问题能力和历史探究能力3项关键能力。

  ·获取和解读历史信息能力的得分要点是:对信息进行理解与辨识、概括与提炼、组织与运用;

  ·分析历史问题能力得分要点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分析历史事物,运用历史思维和科学的方法分析和阐述历史事物;

  ·历史探究能力得分要点是:发现和提出问题、论证问题,最终得出历史结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