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历史如何拿高分?
2020-05-28
中国教育在线整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学霸名片:姚思嘉,毕业于桐乡高级中学,就读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2015年文科全省第10名。

  历史学习的基石是史实,在此基础之上是史家的评论。只有全面地了解史实,我们才能够分辨他人的评论是否有依据,有无可取之处。进而深化对历史的认识,得出对当下和未来的借鉴。在历史学习中,对史实的掌握是基础。知晓越多的历史真相,便越有说话的依据。因此课本是历史学习的根基,课外历史书籍也是对课内知识良好的补充。

  ·如何看课本、听课·

  1.看课本的基本要求是扎实掌握书中的史实。可以尝试理解后记忆,把事件放入联系之网中。首先要掌握事件的时间、地点、人物等基本信息,然后向前推知其原因、背景(动因和条件等),向后推导出影响和意义。将相关事件依据逻辑联系起来,加深记忆。此外,在记忆时要学会提取角度,注重思维的完整性。

  对于比较刻板的细节,例如近现代中国社会生活的变迁,可以在时间轴上按习俗、交通、通信等领域标明关键事件的时间。在考前看图强记就可以了。

  2.看课本更深入的要求是探求历史事件间隐藏的逻辑,这是历史学习较有成就感的地方。当你以联系、发展的眼光看待之前孤立的事件,将它们串成一条线,织成一张网,就会发现前一事件与后一事件因果相连。除此之外,还要学会用宏观视角归纳历史发展的趋势。

  可以通过自己的书面整理辅助看书,可以针对自己看书中的需要采用多样独特的方式进行整理,整合书本知识并融入自己的感悟。

  Eg1:地图标记(抗日战争进程)

  Eg2:梳理史实,理解发展的阶段性表现(近代中国资本主义的曲折发展)

  3.建议在紧跟老师步伐过程中,课前预习通读一遍书本,课后再复习课本回味吸收课堂精华,单元学习结束后通览整个单元升华体悟。在课堂上,建议思维紧跟老师,积极思考,不要埋头做笔记。在课后回看PPT补记也是加深记忆的过程。

  ·如何做作业、考试·

  1.掌握了书本知识并不代表可以很好的输出知识,拿全分数。这需要你在做作业、考试的过程中不断训练答题能力,总结答题技巧。努力使自己的思维更加严谨全面,不断提高审题、利用材料、表达等各方面的能力。

  2.建议课后先复习再完成作业。因为做作业是输出知识、获得反馈、再看书巩固的过程。在做题前先复习,有助于巩固知识,提高做题的正确率和效率,增强自信心。

  3.对于考试,应明确参加考试的目的。除高考之外,大部分考试的作用是:提醒自己知识、方法、能力有何薄弱之处,训练应试能力和心理。如何更大地发挥考试的作用呢?考前复习和考试时的发挥只占了一部分,更为重要的是考后发现和解决问题的环节。要善于、乐于发现自己的短板,勇于采取行动弥补知识的漏洞,提升自己的解题分析能力。

  4.做题后要进行总结反思,以下是示例:

  Eg1:选择题错误选项类型归类

  举例:

  1)史实错误(例如时间不对应)

  2)同类概念混淆(eg:《太阳照常升起》体现了冰山原则)

  3)材料未体现(设问为:这一材料反映了)

  4)概念不等价替换(eg:大跃进时期中国钢铁产值大≠钢铁生产能力强)

  Eg2:选择题推论的逻辑错误归类

  举例:

  1)点推面?(eg:“唐代长安城出现没有坊墙”不能推出“唐代全国普遍废除坊市制度”)

  2)行为推结果?(eg:“苏联农业投入增加”不能推出“苏联工农业发展失衡状况改善”)

  3)警惕绝对词语(eg:全面、准确、根本、极大、各国……)

  Eg3:简答题角度

  举例:

  1)原因类:主观、客观

  2)影响类:积极、消极;短时间、长时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