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1年高考大纲考点基本无变化 解读生物
2011-03-08
关注掌上高考


  生物:核心内容是遗传、代谢和调节

  今年生物学科的高考大纲与去年的考纲相比基本不变。主要核心内容依然是遗传、代谢和调节。

  从近年的高考试题看,能力考查始终是高考的主旋律,特别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实验类探究能力和设计实验等科学素养都提出了高要求。选择题通常都是学科内知识的综合,一道题往往会涉及很多知识点,一定要做到基本功扎实。

  近年来,高考以教学大纲规定的知识点、教学目标、教学要求为依据,所考查的知识范围不超出教学大纲的要求,但编制试题所用的素材或背景不一定来源于依据教学大纲编写的教材,设问也不拘泥于大纲,不要求学生单纯地死记硬背,而是强调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

  从近年的高考试题来看,生物学科高考试题主要考主干知识;不过分讲求试题的覆盖率。此外,理综试卷更强调学科内综合,难、中、易题目的分数比例趋向于中档题目的分数比例提高。分析过去生物高考试题,还能发现一些规律:选择题以考查理解能力为主,且肯定有图表信息题。非选择题多为分析说明题,主要考查学生的逻辑推理、综合运用、语言表达等能力,且其中往往有一题是考查“遗传的基本规律”。

  【名师寄语】2011年的生物学高考试卷将由难度适中,不偏不怪,以考查生物学科主干知识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试题组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