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4新课标高考大纲 生物:个别知识点微调
2014-02-20
关注掌上高考


  生物、化学

  个别知识点微调

  哈三中高三生物备课组组长常慧星

  哈三中高三化学备课组组长巩亚楠

  应对:对于物理高考大纲新增的5个知识点,考生们要格外重视、认真复习,不仅要掌握知识点,而且还要会运用这些知识算题,这都将会成为考试的重点。

  变化:生物高考考试范围与要求大体没有改变,只对极个别知识点做了调整。如必考内容“1-3细胞的代谢”一节中,将去年的知识点“物质进入细胞的方式”变为“物质出入细胞的方式”,“进”变成“出”一字之差,更贴合教材大纲,对知识点的阐述也更全面更准确。

  选考内容中的“生物技术实践”方面主要以生物实验为主,与去年考试大纲相比,今年选考内容中的“5-1微生物的利用”中,删去了“某种微生物数量的测定”知识点,“5-2生物技术在食品加工及其他方面的应用”中,删去“蛋白质的提取和分离”“PCR技术的基本操作和应用”等考试内容。

  应对:此类教学内容理论极其抽象,中学实验室开展此类实验不仅成本高且难度较大,且课堂上无法做教学演示,如果只给学生空讲实验理论,学生会在学习理解过程中感到难度很大,这一直是生物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很难解决的矛盾。今年考试大纲对“生物技术实践”方面内容的微调更加人性化,对学生起到了一定的减负作用。

  变化:今年化学考试大纲、考试说明与去年比没有变动,但在例题分析部分新增了10道题,都以“工业流程”为主,考生在复习时一定要把这部分作为重点认真复习。

>>>2014新课标高考大纲各科权威解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