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4年安徽高考考试说明 数学要注重知识网络化
2014-03-07
关注掌上高考


  3月6日,《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安徽卷考试说明》公布,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考试说明》提前了近一个星期发布。作为高考的“风向标”,《考试说明》是安徽省高考命题的依据,也是考生复习迎考的指南。有了《考试说明》,考生可合理安排有关学科的毕业复习计划,避免备考时的盲目性,减轻不必要的课业负担。

  《考试说明》由考试性质、考试要求、考试内容、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题型示例以及附录等几个部分所组成。其中,“考试性质”介绍了高考的性质、特点、功能等。 “考试要求”提出了高考对知识、能力及个性品质等方面的要求。“考试内容”解说了考试的内容范围(必修和选修模块)及应掌握的程度。 “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规定了考试形式、所占时间、试卷的结构,以及考试内容、试题题型等项目的分布情况。 “题型示例”则对各种题型提供若干经典试题及简要说明,以便考生了解高考的考查方式和要求。

  数学:密切关注“身边的数学”

  点评名师:合肥一中毛巍

  通过2014年的考试说明和近几年高考的对比研究,安徽省今年高考文理科数学将延续“保持稳定,注重基础,突出能力,着力创新”的特点,主要会在数学思想与数学方法上对学生进行考查。

  数学科目题型示例中理科与文科所举例题数量都没有变,选择题举例30道,填空题举例15道,解答题举例18道。附录改为2013年安徽数学理科典型试题分析。文理科的题型示例都更换了部分样题,其中理科有7道选择题、5道填空题、4道解答题,文科有12道选择题、5道填空题、7道解答题,与2013年题型示例有所不同,有变化的试题主要是来自于2013年部分省市的高考真题,但是所列举题目的知识点的分布基本不变,考试的重难点仍在函数、数列、不等式、三角函数、概率、立体几何和平面解析几何中,因而立足基础仍是高考复习主打方向。

  另外,在2014年安徽省高考《考试说明》中明确指出,高考试卷需要对考生进行五大能力、两个意识的考查:空间想象能力、抽象概括能力、推理论证能力、运算求解能力、数据处理能力,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可是很多学生在一轮复习之后并不能建立起所学知识思维体系与这五大能力的对应。比如会做立体几何并不代表具有良好的空间想象能力,会找点线面关系却不会解几何体的体积。高考数学对于数学思想和方法在考查方式上会与具体知识点进行结合,考察时,从学科整体意义和思想含义上立意,注重通性、通法,淡化特殊技巧。同学们在平时学习中在重视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更应注重知识发生、发展和形成过程,注意贯彻新课程的重视过程和思想方法的理念,要对身边出现的数学知识有密切的关注,要注意公式的推导以及其中蕴含的数学思想方法。

  -复习建议

  考生们在复习时不应刻意追求特殊技巧,而要在“通性、通法”上做文章、注重一题多解,注重多题一解,注重知识网络化,把握各种题型特点,形成解题套路。在专题复习时自觉向其他知识点辐射,培养用函数与方程、数形结合、分类讨论、化归与转化的数学思想方法进行思考。

  此外,考生们在平时答题时就要做到准确规范,注意书写关键步骤,养成严谨、细致的答题习惯。在考试时则要调整心态,用平常心对待,考试时遇难题不慌,要知道,仅仅写出思路也是有可能得分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