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实验题得分技巧
2020-05-26
中国教育在线整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越来越近了,现在进入了二轮复习的关键阶段。经过了一轮复习,大部分同学的基础知识都已经过关,在保证既有成绩的前提下,寻找新的得分点成为大部分同学的当务之急。实验题是很多同学容易时分的地方,实验题设计灵活多变,本身又是填空题,得分难度非常大。今天给同学们分享一下高考实验题得分技巧,助力同学们2020年高考。

  实验得分小技巧一:认真审题,看清题目要求。

  (1) 解答实验题的填空题时,如果要填的是读数或需计算数值,要注意空格后是否有单位,如果无单位要注意加上适当的单位(单位要正确),如果有单位要注意数值的准确性,数值一般以科学计数法计数,根据题中具体要求保留几位有效数字或据题中已知或图表中数据保留,若题中没有要求,保留小数点后二到三位数字。读数注意估读,2、5、10分度的原则。

  (2)如果是字母,按统一要求写出字母,字母运算的式子中的字母应为题中给出的字母或直接测量的物理量字母,不是未知量或中间量。

  实验得分小技巧二:书写字母要规范

  文字的填空语言要准确,简洁。使用物理语言描述。特别注意题中的要求,防止词不达意。注意重点的字、词使用。实验的结论往往是实验的目的。

  实验得分小技巧三:看清图表和图象

  注意横纵轴代表的物理量,注意单位,纵轴是否是零起点。作图时注意描点、标度,连线应用光滑的直线或曲线。注意斜率和截距的求法,取直线上相距较远的两个点求斜率。

  实验得分小技巧四:实物图、电路图连接要规范

  电路图要用统一的电路图符号,连线一定要接实,应用直尺圆规作图,作图的布局要合理美观。实物图连接不要有交叉线,接线要到接线柱,注意电流表电压表的接线柱的量程、正负和串联并联,电流表内接还是外接。滑动变阻器是分压式还是限流式。注意单刀双掷开关的连接。

  实验得分小技巧五:养成答题好习惯

  选择性填空一定要按题目的要求选,不要按自己平时的坏习惯。如选择(增大、减小、不变),不要在文字上划对勾。选择仪器时,看准是仪器符号还是仪器前的字母符号。不要在会做的题目上失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