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20高考物理:构建物理模型
2020-05-26
中国教育在线整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物理科目是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高中物理的学习,可以促进学生思维品质的养成,物理学科的独特思维方式,比如推理法,论证法,构建模型法等是其他学科所不具备的;物理的解决问题方法,比如抓住主要因素,忽略次要因素,复杂问题简单化等,可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觉得复杂问题的能力;物理学科中体会科学本质,提出问题,实验验证,形成结论,合理外推,这种独特的方式,对培养未来接班人科学素养,是其他学科不能所替代。

  随着2020年高考的临近,怎样复习能逆袭高考,现对物理高考复习给出下面的建议:

  一、回归课本,重视双基

  基础知识是根,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本,回归课本,找知识点的根,在读教材的过程中,深挖知识点的前后关联,梳理知识点的前后关系,达到知识点系统性,相互关联性。

  二、模块化复习,形成知识链

  物理学科的逻辑性要求,知识点之间有紧密的结合,比如复习运动学,要站在整个高中物理的体系中复习运动学,从匀变速直线运动到曲线,从非匀变速直线到曲线,从宏观物体的运动到微观粒子在电场、磁场中运动,从动力学到能量、动量,让知识形成链条。

  三、重视物理模型,举一反三

  物理学科处理问题,有成熟可借鉴的模型,模型的建立,对思维的提升至关重要,达到宏观把控,让复习效率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物理中的0----0型,物体从静止开始运动最后又静止,可以从运动学角度分析,先加速后减速,临界点存在最大速度,也可以从能量角度分析,正功等于副功。在平时复习中根据自己的理解,也可以形成自己独特的模型。

  总之,物理复习方法得当,可以在有限的时间里,达到效率的最大化,自信迎接2020年高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792566701 2017-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