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4年新课标高考大纲解读:语文稳中求变
2014-02-21
关注掌上高考


  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编写的《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已新鲜出炉。此次出炉的新考试大纲与去年相比是否有变化?兰州一中、西北师大附中、兰大附中的高三老师对大纲进行解读为考生支招。据介绍,今年《考试大纲》与去年相比,变化较小,高考命题将保持稳定。

  语文:作文挖掘思想练习结构

  兰州一中语文高级教师刘莉

  【大纲解析】

  从最新发布的考纲来看,与去年考纲变化不大,可以用“题型成熟,稳中求变”八个字来概括。在一些语言上可以看出略微变化,阅读注重探究能力的培养。在作文要求中,除会写论述类文章和文学类文章,还要会写实用类文章。

  【备考建议】

  1.全面复习的基础上,突破重点和难点,尤其经常出现的错误要集中训练,不要忽视选择题。

  2.加强对题型的概括和术语分辨的能力。学会审题,发现题目中的关键词,运用掌握的概念、知识有条理地回答问题。

  3.写作练习注重审题训练,多挖掘思想的深刻性,并能用一句话将自己的观点阐明。其次,练习文章结构,使文章逻辑清晰,美观大方。

  4.注重书写。造成书写不清有两种原因:一是字迹潦草,让改卷老师如看天书。这种卷子,改卷老师因为看不懂,常常就不给分,或者给很少的分数。二是卷面脏乱、改动不统一。有的地方画横线,有的地方画个圈,有的地方又涂成黑块,让老师视觉无比疲劳,无从下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