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2广东高职招生或调整招生计划 文科或扩招
2012-06-12
作者:信息时报
关注掌上高考


  2012年高考广东考生人数比去年增加 3.8万人,是全国高考人数增长的10个省份之一。然而,在全国绝大多数省份高考人数下降,而本科院校招生计划却不再增加的形势下,广东高职招生也受到一定的影响。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何文华建议考生特别注意近几年考生结构、高校招生录取结构变化,今年高职招生省内一些学校或将调整文理专业招生计划,增加文科招生;另外,省外受人口红利下降影响,或将继续出现招生分数下降。

  省外招生分数或将继续走低

  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副书记何文华认为,虽然广东高考人数总体还是处于增长态势,但预计高职招生还是将受到一定的影响。“以女子职业学院为例,去年报考我校的有1万多学生,虽然省内没有出现降分录取的情况,更没有招不满的情况,但是,外省的情况就没有那么乐观。例如往年我校在湖南录取分数线一直都维持400分以上,高于湖南三本的分数线。但是去年录取分数线因生源减少影响,录取分数线300多分。”何文华说。

  据悉,广东高考人数还有3-4年的人口红利,近3年还在增长。何文华表示,今年本科招生人数不增加,而高职招生计划增加,考生人数也增加,因此报考高职人数将会有所增加。而有计划在外省招生的学校,或将继续出现去年的招生分数普遍走低态势。

  部分学校或调整文理招生计划

  另外,何文华认为,还需要特别注意近几年考生结构、高校招生录取结构的变化。广东这几年考生文理人数差不多,而高校在录取上,文科总人数不足理科的2/3。这样就造成文科考生多,但录取人数少,文科专业录取分数线抬高,文科专业偏多的学校生源充足,但是理科专业偏多学校的专业录取线就一调再调,甚至招不满的现象。如女子职业技术学院一直以来70%多招收文科生,所以生源上一直比较充沛。但是在去年文理科失调情况下,不可排除今年有一批学校文理招生会有些调整。

  目前广东的高职院校尽管不会因为生源问题产生太大影响,但是,何文华表示,3年之后广东生源肯定会出现下降,所以目前应该多途径开拓生源,“学校应着眼于内涵建设,把各个专业打造出特色。就算是3年后生源减少,首当其冲的肯定是办学水平不高,没有什么特色的学校”。另外,对于高职学校来说,探索多种渠道的招生改革也势在必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06
中国教育在线 2012-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