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3年广东高职院校:181个新增专业 43个不合格
2013-03-25
作者: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181个新增专业,43个不合格——广东省教育厅近日对外发布了针对2013年高职院校新增专业的检查结果。

  在这份“成绩单”里,35个专业检查结果为不合格,6个专业不符合规定不予受理,两个专业未按规定接受检查,视为不合格。这意味着,将近三成的新增专业今年不能招生。

  这是广东针对高职院校新增专业办学质量,首次从事前备案、审批转向事后的监管和过程管理。“此举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举措”,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郑文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转变“倒逼学校认真对待专业设置”。

  新专业招生先过“事后监督”关

  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殷明告诉记者,早在去年上半年,学校2013年新增专业申报材料就上交省教育厅,“和往年一样,把新专业市场调研、就业方向等做成材料。”

  去年7月,《广东省人民政府2012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项目录(第一批)》对外公布,“高等学校高职专业(不含特殊专业)备案”被确定为“省政府决定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也就是说,广东对高职新增专业的质量监管,从此前的备案审批,过渡到加强事后监管。

  用这位高职院校教育处处长的话讲,“比往年多了一道实地检查”。以往只需审批文字材料,专业的建设可以稍迟一点,保证8月完成建设、9月开学即可,现在则要相对提前。“对学校的要求更严了”。

  郑文向记者介绍,省教育厅组织高职教学指导委员会对2013年新增专业进行检查,对高职院校新增专业是否具备招生条件进行评判。判断的依据有“专业建设规划与人才培养方案”、“师资队伍”、“教学条件”、“素质培养和就业前景”、“相关专业建设情况”等。

  其实,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具体要看“专业规划与人才培养方案与学校定位是否符合”、“专业就业前景与市场契合度”、“是否存在相互支持的学科”等。

  记者从某职业院校一份“嵌入式技术与应用”专业的检查报告书看到,教学指导委员会对该专业“专业建设规划”、“人才培养方案”、“师资队伍”、“实践场所与实训设备”,按照“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很差”进行匿名投票。最终,教学指导委员会认为,这家院校该项新增专业在人才培养方案定位、师资结构、实训环境建设与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教育投入方面存在“薄弱环节”,不予通过。

  除了通过文字材料了解,教学指导委员会还要到学校实地检查,确认师资、硬件等方面的准备工作。一些学校听说要来实地核查,主动向省教育厅申请取消招生,“我们不办了,条件不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