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广东高考改革方案2014年制定 2016年放开异地高考
2014-02-27
作者:国际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近3年广东的高考人数还将持续增长!在召开的2014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透露,去年广东有21个市已出台异地中考方案,全省高中阶段教育共招收随迁子女10.6万人,其中外省户籍4.2万人。而2016年这批非本省户籍考生都有机会成为广东真正放开异地高考的首批受益者,由此扩大广东“高考大军”的规模。

  会议还透露了今年全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系列“大动作”:广东今年将制定高考改革实施方案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方案,并争取成为国家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出台《广东省规范义务教育办学行为的六项规定》,规范“小升初”招生……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广东在继续推进各地教育“创强争先建高地”的同时,全省教育系统还将严抓反腐工作,确保教育资金切实用在师生身上。

  ■改革亮点

  关键词招考改革

  试行学区化办学和九年一贯制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决定》提出,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从根本上解决一考定终身的弊端,推行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作为贯彻落实的第一年,广东今年的招考改革动向无疑备受关注。

  罗伟其透露,今年广东将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制定高考改革实施方案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方案,并争取纳入国家试点。具体而言,今年将积极探索基于高考基础上的综合评价招生制度改革和高职招生评价和选拔机制,扩大高职院校自主招生学校和规模,并继续深化中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考试内容和考试形式改革。

  而在义务教育阶段,教育部近期一再重申,“小升初”要严格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在“择校热”的挑战下,广东有何对策?据悉,今年全省将严禁小学升初中考试,试行学区化办学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逐步减少特长生招生学校和招生比例。

  “并不是全省都要实行学区化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而是在有条件的地方试行,九年一贯制的试点就是在一个区域内,直接办九年一贯制的学校,区域内的小学对口直升相对应的初中,免试入学。”罗伟其说,为规范“小升初”招生和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广东省还将争取在3月底出台《广东省规范义务教育办学行为的六项规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