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广东高考改革方案落定 如何应对一波新变数
2016-03-08
羊城晚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广东新高考方案终于尘埃落定,给了足够的“缓冲”时间——5年后才施行,“首吃螃蟹”的是现读初一的学生。

  然而,不分文理科、实行“3+3”考试模式、学业水平考试和英语“一年两考”等新政策,给目前高中甚至是初中学校带来不少新变数,也引发学生、家长、老师的热议。

  社会各界热议

  A “一年两考”,会否反而“加负”?

  为减轻考生集中应考的压力,改变“一考定终身”的弊端,未来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和统一高考的外语科目,将创造条件为考生提供两次考试机会,由考生结合自身实际选择参加考试,并选择最好的成绩使用。

  但有社会人士担心学生为了追求更高分,会选择参加两次考试,学习负担反而加重。对此,多数中学老师认为不排除有这种情况发生,也有老师认为考两次挺好,“学生考试不排除有时会失手,多给他们一次机会,成绩会更加客观”。

  广东省实验中学高中英语科长左月娟认为,可能大多数学生会选择英语“一年两考”,“因为是取最高分的作为高考成绩,学生肯定不想浪费机会。”

  有老师谈到,多个学科“一年两考”其实也会给学校带来压力。“原先学生的备考是循序渐进的,穿插了一次考试将打乱原来的学习计划,学校组织考试也会增加工作量。”

  B 不分文理,压力大了还是小了?

  5年后,广东高考将实行“3 3”模式,本科院校招生不分文理科设置考试科目,实行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科目加3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的考试方式。这是为了改变当前文理分科致学生偏科的情况。

  在广东省实验中学语文备课组长杨鲜亮看来,其实考试的压力没有根本性的变化,但不分文理科、增加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对学生来说是有好处的,单纯从分值来看,前面的语数外三门占比重较大,但改革的重点是在后面的三科,因为它增加了学生的选择,更适合学生的个性发展。

  不过,广东省实验中学高三政治备课组长阳珂则认为,“3 3”的考试模式需要明确后面三科的份量、它们的难度系数定位,还有跟高考的密切程度,这样才能判断压力的轻重。

  “原来的学业水平考试由于不难,加上跟高考关系不大,学生上课不投入,也不花功夫。”阳珂说,如果这三科的难度系数跟现在的学业水平考试难度相当,在高考分数的比值占的比例也不大,那可能对学生来说就不会有太多的压力。

  C“首吃螃蟹”的初一学生如何应对?

  今年在读初一的学生将是新高考改革的第一批考生,虽然要到5年后才接受挑战,但是必须提前做好准备。

  华南师范大学人才测评与考试研究所所长张敏强教授提醒,由于接下来各个高中将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开设不同的课程供学生选择,20种课程组合全部开齐的学校估计不多,所以,初一的学生从现在开始就要想好自己的专业兴趣,中考前还要关注各个高中都有哪些课程,然后再报考。

  同时,初中学校也要进行配套的教学改革。“今后的初中应该开设更多的选修课,让学生接触更多的课程,这样才能帮助学生更好地报考高中。”彭建平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