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发布高考指南
2016-06-01
南方都市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一周后,2016年高考来袭。2016年,73.3万广东考生将首次通过指纹身份识别进入考场,也将开始使用全国卷。5月31日省教育考试院权威发布 2016年高考指南,预计今年广东高考总的录取率、本科录取率和一本录取率都会稳中有升。考试院还特别提醒,考生切勿带手机入考场,无论使用与否,都将取消成绩。

  2016年招生计划将在考后发放

  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将于6月7—8日举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将于6月9日举行。今年广东高考考生报考总人数73.3万人(其中外省户籍随迁子女考生9500多人),比去年减少2.1万人。

  省教育考试院介绍,目前,各高等学校分省招生计划正在编制中,预计今年全国各有关高校在粤招生计划不少于去年,由于考生人数的减少,总的录取率、本科录取率和一本录取率都会稳中有升。

  全国各有关高等学校在粤招生计划和招生专业将编制成《招生专业目录》,于高考结束后、考生填报志愿前发放给考生,为考生填报志愿提供必要的参考和依据。记者获悉,往年招生计划通常于考前发放。

  全国卷难度整体略高于广东卷

  今年是广东结束10年自主命题历史,开启使用全国卷,考生应当如何备考?

  “与广东卷相比,全国卷中有些科目的难度可能会有所提高,有些科目的难度可能会持平或略低。”省教育考试院介绍,普通高考作为一种选拔性考试,试卷试题应该具有适当的难度,这是竞争性招生录取的必然要求。全国卷和广东卷的难度会有所不同,但都会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根据往年情况,总体上全国卷比广东卷难度会略高些。但是同一省份用同一份试卷,大家所考的试题难度都是一样的,试卷难些或易些并不影响招生考试的公平,也不会影响每个考生的升学机会。

  考试院介绍,高校招生计划是按省划分的,这个情况没有改变。使用全国卷后,考生的考试分数可能会有所变化,相应的分数线也可能会有所不同,如试题难度增加了,录取分数线就会有所降低,但只要考生的排位没有变化,自然就不会影响考生的录取机会。

  目前,中学和考生正处于备考关键阶段,考试院建议中学和考生不要分散精力,只要按照教育部考试中心的高考考试大纲的要求,认真扎实做好复习备考工作,相信都可以考出较理想的成绩。

  首次启用指纹认证系统

  今年考场安全再度升级。广东省所有标准化考点都建立了考生身份识别系统和作弊防控系统,考生入场时首次均须进行指纹信息比对,严防考生替考作弊和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行为。继续使用金属探测仪对考生、考试工作人员进行检查,禁止考生、考试工作人员携带通讯工具等违禁物品进入考场。同时,启动无线电监测车、监测站对考点周边无线电专项电磁环境进行严密监听,防范和打击非法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等行为。

  今年,全省550个多考点,2.5万多个考场均建立了电子监控系统,对考试过程实行实时网上远程监控。同时省教育考试院将派出22个巡视组奔赴全省21个地市及顺德区巡视检查。

  考试院介绍,考生进入考场前,由监考员组织检查,实行“人脸识别+指纹验证”,防止替考,禁止考生携带通讯工具等违禁物品进入考场。考生要按照考场的统一安排,进行“人脸识别+指纹验证”,比对无误后,接受违禁物品检查。考生要严格遵守规定,赴考时,不要携带手机等与考试无关的物品。考生可在每科开考前30 分钟(非英语科的外语科目开考前35分钟)开始检查进入考场,分批接受检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30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