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年广东高考文综理综试题比去年难
2016-06-09
南方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随着文综、理综和英语三个科目考试结束,2016年的高考也画上了句号。广东高考首次采用全国卷,在经历第一天“考完语文笑容灿烂,考完数学梨花带雨”的考试状态后,考生对8日开考的文综、理综和英语考试感觉如何?这三科较之往年难易程度如何?来听听考生们的感受和专家们的点评。

  文综

  试题联系实际“接地气”

  “文综感觉还好。”8日上午,走出考场的执信中学饶同学称感觉还好。

  文综全国卷难易程度如何?卓越教育高考改革研究委员会总结这次全国文综卷的特点是:总体略难于去年,试题联系实际接地气,需要考生有更扎实全面的基础知识储备。

  “历史卷的两道材料题均对政治、经济、文化的知识点进行了立体考查,这要求学生必须搭建完备的知识结构。”卓越教育高中历史组谭淑妍老师说。至于选择题,他认为2016年的命题不回避核心考点,对平日训练有素的考生而言较好作答,“例如第一道选择题是去年全国卷材料题的考点复现。”

  地理卷的第一道选择题,一改往年难度较大的自然地理题,2016年是难度较低的区域地理的题目,题目材料为广东省佛山市的产业转移情况,“对广东考生而言内容亲切,更有利于考场发挥。”卓越教育高中地理组崔嘉宝老师认为,材料题较去年广东单独命题难度更大。

  关于政治卷,专家分析认为,与往年广东卷的经济图表材料题不同,2016年高考材料题均以文字材料的形式呈现。以“一带一路”和“守护英雄”为背景材料,需要考生有较强的政治素养和综合调动运用能力。难度较去年广东卷大。

  理综

  生物卷侧重实验探究能力

  广雅考场的彭同学一出来就拉着老师的手吐槽理综题:“生物卷简直没想到,好难答啊!”“平时考试我们都是用专业术语去答,有一个模板在,但这次考试侧重思维,让我们设计一个实验,留了很多空白让我们填。”彭同学称这次生物要栽了。一位七中考点的学生也表示,生物难度很大,物理和化学还好,难度不算大。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的生物老师宋保民认为,2016年的生物试题设计尤重视对实验探究能力的考察,试卷整体难度比去年大。例如第32道遗传题,是一道开放度较高的题,以扎实的遗传基础知识为依据,突出考查考生对知识的理解及综合应用能力,对考生能力要求较高。

  针对化学卷考题,学而思的老师李聪认为,2016年全国卷跟往年相比,考查的知识点分布稳定,整体难度比去年略有下降,但个别题目情景新颖,考查灵活,具有较高的效度和区分度,化学试题整体特点为:平稳过渡,难度适中。试题明显减弱计算、强化知识点相互渗透。

  “物理试题的选择题整体难度比往年略有下降。”学而思的麦俭坤老师评价认为,物理卷实验题考察基本实验原理,对学生的基础知识要求较高。选择题、实验题和计算题三种题型的难度起点都较低,都是由易到难的连续性难度设计,易、中、难比例合理,以中等难度为主,拓宽难度分布范围,对大部分层次的考生进行了有效的区分。

  英语

  作文审题难度较大易判错

  8日,不少考生反映英语考得比较简单。“我提前了20分钟交卷吧,都检查三次了,想试试提前交卷的感觉。”执信中学考点的罗同学说,她觉得作文还是有点难度。同在执信考点的另一名考生则认为,完型填空比较难。

  卓越教育高考改革研究委员何丹老师总结英语考题特点是:完形填空差异大难适应、作文有知识点“陷阱”考生易入坑。全国卷的完形填空偏爱记叙文,2016年不出所料依然使用记叙文体,虽内容不难理解,但是由于空格密度降低,提示信息减少,难度实际有所增加。完形填空还考查了长难句,如果考生没有注意分析句子结构,很容易出错。

  书面表达依然是老套路“书信体裁”,具体内容是请外教写一封求助信。出题形式较以往新颖,且题目给出的提示信息少,不少考生有无从下笔的感觉。另外由于题干包含“申请书和个人简历”等字眼,审题难度较大,学生易判断错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