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中山大学自招面试:“阿尔法狗”入题 面试全程录像
2016-06-13
广州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一名考生走出中大考场后,很多家长围住她询问考试的情况。

  中大考场外,送考家长和准备进场的考生击掌加油。

  中大华工昨日举行自主招生考核 有考生赶场先后参加华工中大考试

  昨日,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举行自主招生考核。中大是面试考核,华工则是笔试测试。中大不少面试题紧扣当下热点,“一带一路”、阿尔法狗、“网约车”等都入题。据悉,7名考生获得中大自主招生“优秀学生”资格,高考成绩达到一本控制线即可录取。华南理工大学笔试题目是100道选择题,给二十四节气排序成为考题之一。

  中大择优确定1262名自主招生面试资格名单

  中山大学自主招生面试考场安排在新港西路南校园的逸夫楼举行,来自全国31个省(市、区)的千名考生参加。尽管是公众假期,但昨天的逸夫楼外,不断有考生进出,也不断有前来陪考的家长来来回回。有外地的家长还随身携带行李箱,以备考完后直接回家。一位从重庆赶到广州陪儿子参加面试的家长告诉记者,儿子参加的是理科基础类面试,已经商量好了,面试后要到深圳、珠海等地方旅游。

  与高考相比,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相对放松,特别是从去年开始自主招生考试安排在高考后举行,压力也相应变小。

  面试考核过程全程录像监控

  中大2016年自主招生计划不超过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按人文学科类、社会科学类、经济管理类、理科基础类、信息科学类、工程技术类、资源环境类、医药类8个学科大类进行招生。报考学生须获得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信息学等五项学科竞赛一等奖或两个不同学科二等奖;或在科技发明、文学创作、研究实践、才能禀赋等方面具有突出表现并取得标志性成果。

  中大表示,学校严格执行教育部要求,遵循“程序公开、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制定了自主招生的分学科评审办法和面试方案。4月下旬,中大采取“形式审查+随机分配+多人审核+独立评分”的方式评审了7599份报名材料。按照专家评审结果,结合各大类招生计划,择优确定了1262名自主招生面试资格名单,其中720名为国五项学科竞赛获奖者,542名其他国家级学科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及学科特长生。为保证公平、公正,中大对面试考核过程进行全程录像监控。

  中大面试内容涵盖各学科知识,注重运用相关领域知识分析国家、社会热点问题。考核基本采用“小组面试”的方式进行,环节包括自我介绍、随机抽题、发表观点、讨论或辩论等。

  据悉,中大110多名学科负责人、学术带头人、青年杰出人才担任面试考官,不少于5名专家组成面试小组,约5~8名考生为一组进行面试,每组面试时间40~50分钟。一位参加理科基础类考试的考生告诉记者,考核时先作自我介绍,然后抽签抽选题目后回答。随后在面试中,可以更深入地介绍自己,可以对自己抽到的问题进一步阐释,也可以对其他考生的问题进行阐释。

  此外,中大对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奖的32名考生进行了上机测试,根据机试成绩,专家组以“背靠背”方式划定入围分数线,最终确定7名考生获得“优秀学生”资格。“优秀学生”高考成绩达到一本控制线即可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