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今年广东高考2415人拟获加分
2016-06-14
南方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省教育考试院公示了《广东省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具有加分资格考生名单》,全省共有2415名考生拟获高考加分。今年全省共有73.3万名高考考生,具有加分资格考生约占总人数的0.34%。

  高考加分对象仍保留四类

  今年的高考加分政策与去年相同。

  从2015年起,我省高考加分只保留4个全国性加分项目,加分对象包括烈士子女,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在服役期间荣立个人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少数民族考生。

  除了加分对象调整之外,加分分值也相应调整。其中,烈士子女报考专科学校,可获20分的加分,其他项目加分分值为5分。

  从今年公示的名单来看,全省共有2415名考生获得加分资格,约占今年考生的0.34%。其中,获得少数民族聚居区少数民族考生加分资格的考生最多,共有1449名,约占加分考生的60%;9名考生获得烈士子女加分资格;504名考生获得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加分资格;35名考生获得台湾省籍考生加分资格;418名考生获得“三侨”考生加分资格。

  多部门审核确保公正公平

  记者统计发现,从去年开始广东高考的加分项目减少,加分人数也随之减少。

  2014年全省共有3500多名考生获得项目加分。2015年广东高考加分项目“瘦身”,全省共有2500多人获加分项目,比上年减少了1000多人。今年在维持政策稳定的基础上,具有加分资格考生数量继续减少近百人。

  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说,随着加分项目、加分分值的减少,具有加分资格考生也减少,从而进一步彰显高考的公平原则。少数民族聚居地位处偏远地区,考生获得加分资格,是为有更多机会享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该负责人说,今年公示的加分考生名单,由地市侨务部门、公安局、县(自治县、市、区)民族宗教局、市招生办、省侨务办公室、省民族宗教委以及省招生办等多个部门汇总审核。同时,将在各市招生办相关网站和各中学公示,确保加分政策的公开、公正和公平。

  招生计划

  粤6所热门本科院校计划省内招3万人

  除了重点大学之外,广东本科高校将怎样招生呢?近日,部分专业进入一本招生的广东医科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和东莞理工学院,以及在二本招生的广东药科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东金融学院等6所热门本科院校公开招生计划,共计面向省内招收3万名新生。

  广东海洋大学

  省内招7190人

  今年,广东海洋大学的生物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软件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等28个专业,“升格”一本招生。至此,学校现有本科专业73个,今年共有38个专业进入广东一本招生。

  今年该校将招收8210名新生,其中面向广东招收7190名新生。

  该校招生章程透露,预留计划数不超过招生总计划数的1%。同时,尊重考生所填报的专业志愿顺序,按考生分数优先规则确定考生专业。不录取既不填报专业志愿,又不填报专业服从志愿的考生。

  广东医科大学

  省内招3882人

  广东医科大学对外公布高考招生计划。2016年本科招生总计划4220名,比去年增加1020名。该校今年计划在广东招生3882人,在全国其他24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招生338人。

  该校设有普通本科专业25个,今年新增专业为应用化学(化妆品方向)和生物技术2个专业。广东医科大学所有专业均在广东省内招生,并进一步稳定热门专业招生计划的投放。

  今年该校共有11个专业纳入一本招生,分别为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麻醉学、医学影像学、医学检验技术、药学、中药学、卫生检验与检疫、预防医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生物医学工程。11个一本专业计划招收2500人左右,占该校本科招生计划的60%。

  该校还正在着手开展儿科学专业的申报工作,预计2017年将招收儿科专业学生。正在对护理学专业实行2+2(2年学校学习,2年医院临床学习)改革试点,对临床医学院部分专业进行3+2(3年学校学习,2年医院临床学习)改革试点,提升学生的理论水平和实操能力。

  东莞理工学院

  省内招4411人

  今年4月,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深圳大学等5所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批次安排的通知》,其中入选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的东莞理工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软件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应用化学、环境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7个热门专业“升格”一本招生。

  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今年理工科学生占全部招生计划数的60%以上。学院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大幅提高理工科学科专业比重,到2017年,理工科专业集中度达60%以上;到2020年,理工科专业集中度达70%以上。

  根据最新公布的计划,今年东莞理工学院将招收5251名本科生。其中,在省内,7个新晋一本招生专业共招收1500名新生,其它专业在二本省内招收2911名新生。该校还将在省外招收540名新生。粤台产业科技学院招收300名新生。

  广东药科大学

  省内招近4700人

  2016年,广东药科大学招生计划5030人,比2015年增加2030人。其中省内招生计划总数近4700人,省外包括海南等24个省(市、区)招生计划数334人。理工科招生人数比去年增加800人。

  广东药科大学现有本科专业43个,2016年新增3个本科专业招生,分别为:中医学、医学检验技术和健康服务与管理。

  该校招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广东药科大学今年录取规则改为:按分数优先原则,尊重考生所填的专业志愿顺序,不设置专业志愿级差。高考总分相同时按以下原则处理:高考总分有对应排位的,排位前者优先录取;高考总分没有对应排位的,比较单科成绩高低,单科成绩高者优先录取;文史类依次比较语文、数学、外语;理工类依次比较数学、外语、语文。

  此外,广东药科大学今年新出台优秀新生奖学金奖励制度,对优秀新生将给予高达5万元的奖学金。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省内招4909人

  今年,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计划招收5320名本科生,其中广东省招生计划4909人(其中美术类统考计划240人,文科计划916人,理科计划3753人),预留计划40人,本科插班生(实际录取)191人。

  该校招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校普通高考本科文科招生计划916人,占总计划的17.9%(2015年占18.9%);理科招生计划3903人,占总计划的76.1%(2015年占75.4%),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艺术类招生计划这两年均为270人。理工类学科招生计划占52.6%,较2015年51.2%有所增加。

  他说,学校近三年在广东省内、广东省外招生录取情况良好。今年继续实行“分数优先”招生录取原则,根据考生高考总分从高到低录取,先安排高分考生的第一专业志愿,若该专业额满,再逐一查看该生的后续专业志愿。

  广东金融学院

  省内招5187人

  今年广东金融学院计划在广东省招收本科生5187人,在第二批本科批次录取,新增了金融工程、经济与金融、翻译、网络与新媒体、应用统计学、社会工作等6个招生专业。

  该校招生办有关负责人说,将对高分考生进行优先录取,对一本分数线(含一本分数线)以上出档考生优先按该校的专业录取规则进行录取,然后再录取其余出档考生。

  他说,2015年本科录取时,文科出档线为558分,比文科本科二A分数线高34分,文科出档最低排位24092名;理科出档线为570分,比理科本科二A分数线高51分,理科出档最低排位58105名。

  从今年公示的名单来看全省共有2415名考生获得加分资格约占今年考生的0.34%

  1449名考生获得少数民族聚居区少数民族考生加分资格 约占加分考生的60%

  504名考生获得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加分资格

  418名考生获得“三侨”考生加分资格

  35名考生获得台湾省籍考生加分资格

  9名考生获得烈士子女加分资格

  相关

  省教育厅发布本科高校专业设置通知

  建议暂缓增设14个专业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做好2016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的通知》,对做好高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提出要求。

  根据国家专业设置的有关规定,高校可以自主设置普通本科专业目录内所有专业(国控专业除外),省教育厅根据我省近年有关专业的就业率、第一志愿录取率、“布点数”和办学规模、人才需求、产业发展等情况,对各高校专业设置工作提供参考意见。

  省教育厅建议说,未列入学校“十三五”专业建设发展规划的专业,高校应该暂缓增设。根据全省本科专业布点率、就业率、第一志愿录取率等情况,建议2016年高校暂缓增设历史学、思想政治教育、物理学、表演、中医学、国际政治、公共关系学、安全工程、生态学、资源环境科学、社会学、应用电子技术教育、法学、汉语言文学等14个专业。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说,面向国家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紧贴全省及各地产业结构战略调整实际,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对接我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生物医药产业、以生产性服务业为重心的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增设一批理工类专业。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填补我省专业空白点,尤其是要加强工学类专业的设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