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广东高职院校哪家强 详看2016专科排行榜
2016-07-04
南方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广东拟建全国一流高职院校_2016-2017年广东专科学校排名(名单)

  7月4日 在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包括本科和专科两个学历教育层次,相对于普通高等教育培养学术型人才而言,高等职业教育偏重于培养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高职在大陆主要是专科层次,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亦有部分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单位从2008年秋季开始举办四年制本科教育;而高职学历在台湾如今已上升到博士研究生层次。高职学生毕业时颁发国家承认学历的普通高等学校专科(三年制)或本科(四年制)毕业证书,并享受普通高校毕业生的一切待遇。近日,记者从广东省教育厅独家获悉,广东省将重点建设15所左右全国一流、世界有影响的高职院校。这是继去年提出创建“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省”后,广东推进职业教育发展的又一次重大改革举措。

  世界各经济体发展规律表明,先进的产业发展离不开优质职业教育提供的人才和技术支持。广东是经济大省,也是职业教育大省,职业院校数量约占全国的1/12,在校生人数约占全国的1/10,规模居全国首位。改革开放30多年来,广东职业教育不断创新,主动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构建与现代产业体系相适应的专业结构,为全省甚至全国源源不断地输送了大量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据统计,目前全省新增技术技能人才近七成由职业院校配置。

  领跑全国 高职院校在校生数最多

  临近毕业季,广东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喜人。据广东省教育厅官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30日,全省26.1万高职生中已有过半人数获得单位意向签约,位居广东本专科生意向就业率之冠。不仅就业率高、很“抢手”,广东高职生就业质量也较好。据第三方评价机构数据,2014届广东高职院校毕业生一年后平均月收入3532元,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291元。

  经过过去十年的“扩容”“提质”,广东已建成全国最大规模的高职教育体系,全省共有独立设置并实际招生的高职院校85所,数量居全国第二;全省高职院校在校生数、招生数和毕业生数均位居全国第一。广东开展的高职院校与本科高校协同育人和“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教学标准研制、高职教育国际化等方面亮点突出,在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中,广东省高职院校获奖数位列全国第二。教育部公布的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名单中,广东试点院校数居全国第一。

  最新出炉的武汉大学等单位联合发布的《2016—2017年中国专科(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排行榜(600强)》评价显示,广东高职院校进入中国高职院校600强榜单数量居全国第三,其中,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综合实力第一位居全国高职600强榜单之首。(7月4日中金网)

  产教融合 紧密对接广东产业转型需求

  去年底,佛山职业技术学院适应佛山“机器换人”对人才的需求,新开设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佛山市政府及学院投资近1500万,计划用三年时间将该专业打造成国内的龙头专业。今年,全省共有20所高职院校拟在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或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专业等相关方向招生。

  这是广东高职院校顺应产业转型升级需要、调整学科建设、构建符合产业结构需求的专业布局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广东高职院校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出学院与园区融合、学院与企业产权混合、学院与产业镇合办“产业学院”等模式,有效破解了“如何由人脉合作走向制度合作”的难题,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不断提高,服务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已形成中国职业教育界独特的“广东现象”。2015年,全省高职院校与15763个企业开展产学合作,产学合作专业数达到3483个,呈现出校企合作“量大面广”的改革成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