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学霸缘何青睐深圳高校?
2016-07-21
深圳特区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七月,和天气一样火热的是高考志愿填报。

  招录期间,深圳各大高校不约而同晒出了尽揽优质生源的成绩单。高考学霸缘何青睐深圳高校?记者独家走访了多名学霸、社会学家,寻根究底,究竟是什么吸引优秀学子选择了深圳?

  深圳高校录取学霸扎堆

  作为深圳高校老大哥的深圳大学依然受到学霸们的热捧。

  据深大招生部门介绍,在一本招生计划增加情况下,深圳大学一本文理科最低投档分数和排位在广东省高校中仍稳居第四位。其中文科投档分是547分,超省划定一本线33分,最低排位是5771。理科投档分是563分,超省定一本线55分,最低排位是19579,深大连续三年在广东省高校中稳居第四位。

  不仅是深大,更多的新型办学高校也迎来了学霸扎堆的优质生源。

  据悉,南科大采取基于高考综合评价录取模式在全国22个省份招录本科新生约千名。目前,已完成广东省招生149人,深圳生源占本省超6成。理科平均录取分达597,高出一本线89分,最高分更是达646。

  同样引人注目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今年内地本科生招生录取工作于近期全面结束。据悉,被录取的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的800余名本科生非常优秀。整体生源质量较去年又有了进一步提升。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今年起启动本科生招生工作,计划招生400人,其中广东生源占110名。由于目前录取工作尚未全部结束,但招生负责人表示,生源质量达到预期目标。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今年也开始招生。深圳校区是中山大学主体校园之一,以医科和工科为主要学科。今年,深圳校区首次招收200名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计划分布全国各省市。此次深圳校区招收的学生,因校舍尚未建好,暂时在广州校区上课。等2018年深圳校区全面启用时,学生将从广州校区迁至深圳校区就读。

  学霸心仪创新办学模式

  究竟是什么打动了高考学霸们?他(她)们为何选择深圳,选择深圳高校?为此,记者独家采访了多名学霸。

  来自深圳福田中学的林俊锋以662的高分,选择了深大。在他看来,为了更好地照顾家庭是原因之一,但坚定地相信深大能发展好的念头成为他做出选择的原因。

  而在江西省万安中学的学生曾轶群看来,南科大真正让他动心的,是在参加自主测试时在南科大校园看到的多位平易近人的名师。“在这所学校,有更多师生接触的机会,这是其他传统老牌大学给不了的优势。”

  与曾轶群有着相同想法的,还有来自湖北襄阳五中的汪靖然。这位高考分数676分、爱好钢琴的男孩告诉记者,自己是在父母的极力推荐下开始了解南科大的,结果真的越了解越坚定地爱上这所大学。“我为自己的选择感到骄傲,也愿意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同样追求与众不同的湖北考生李依洁选择了港中大(深圳)。李依洁表示,从今年四月招生老师第一次到学校做宣讲,就被学校国际化的培养目标吸引。“高考结束后,到深圳探访了这所学校,深深地被学生们的专业和热情打动,也被它在建中的庞大规模震撼,更加坚定了报考信念。当然,宜昌一中学长们的示范作用,让我看到了这所大学可能带给我的无限可能。”

  有趣的是,李依洁不仅自己报考,还发动周围学霸一起报考,成为港中大(深圳)名副其实的义务宣传员。

  专家:创新城市的独特魅力

  学霸青睐深圳高校的背后,有绕不开的深圳情怀。

  在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于长江看来,深圳城市快速发展与深圳高等教育水平不断攀升是吸引考生的主要原因。深圳本身就是创新型城市,而办学模式和体制上的创新,成为深圳高校脱颖而出的利器。

  于长江坦言,目前,深圳高等教育体系相比城市发展是滞后的,加快提升高等教育是必需和紧迫的。近几年,深圳市加快推动高等教育发展,其中的做法之一就是不遗余力地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加强合作办学,创新办学机制。

  于长江表示,富有竞争力的城市需要与之相适应的富有竞争力的教育体系。这个教育体系既与当地发展阶段和产业层级的要求相适应,也要与城市未来发展的目标定位相适应,还要适度超前。深圳究竟实施怎样的高等教育发展战略,建立怎样的高等教育目标体系,除了决定于当前深圳市情和国情,更决定于深圳城市发展未来的抱负。

  值得欣喜的是,近年来,深圳高等教育“增量”显著。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华南理工-罗格斯大学深圳创新学院……一批特色学院纷纷落户深圳。

  目前,全市已聚集20多家境内外优质高校在深办学,引进的是清一色国内外一流高校。可以预见,今后全国广大考生将在深圳有数量更多、质量更高的选择。

  深圳特区报记者 黄付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