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深圳高等教育放大招:多所名校将在深建校区
2016-09-01
南方都市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深圳市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方案》的全面启动之年。在新学年里,深圳教育将有哪些改革发展亮点?南都记者了解到,过去被视为深圳教育短板的高等教育将要“放大招”,北京大学等6所大学有望在深圳建设新校区。而在基础教育方面,除了新建学校、保障学位外,还会面向全市开展“好课程”遴选,提升办学质量。94所幼儿园新增为普惠性幼儿园,更多家长幼儿受惠。

  高等教育

  北大清华将在深建校区

  这几年,深圳高等教育建设步入快速道,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相继开办,还有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一批中外合作举办的特色学院落户深圳。今年,深圳将出台《关于加快高等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市教育局会同有关部门经过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起草了《意见》,正在做后续完善和报批等工作。

  市教育局透露,正在洽谈引进国内名校来深建设新校区的项目有:中国人民大学深圳校区、北京大学深圳校区、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校区、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校区、武汉大学深圳校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校区。

  最受关注的北京大学深圳校区最先传来好消息。8月29日,深圳市市长许勤与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在广州签署了《北京大学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合作举办北京大学深圳校区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内容,双方计划将北大深圳校区及其附属医院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大学治理结构、合理学科布局、鲜明国际特色、世界一流水准的教育、学术研究和医疗机构。

  此次签约并没有透露该校区是否办本科教育,但今年2月,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高松院士率队来南山区拜访时透露,北大在异地发展本科教育要与北大校本部的本科教育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北大本次拟在南山发展本科教育、建设文理学院和医学院,计划采取国际合作模式办学。如果这一计划获批,将是北大除北京校本部以外,唯一在异地的本科学院。

  基础教育

  25所新学校新学期启用

  深圳义务教育新生入学人数逐年递增,今年全市公办学校新生招生16 .37万人,比去年增加1.11万人,人数再创新高,其中小一招生9.82万人,初一招生6.55万人。为解决入读问题,深圳加快了建设新学校的步伐,今年计划完成28所义务教育学校新改扩建工作,新增2 .7万个学位,其中25所学校已基本完工并在新学期启用,新增2 .4万个义务教育学位。基础教育工程上半年已完成投资约1 .2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的61%。另外,育才中学扩建完成,新增900个普高学位;第九高级中学已经完成主体工程,正在进行二次装修。加上幼儿园新增的学位,全市约新增2.5万个学位。

  在解决学位难问题上,深圳教育也算使出“洪荒之力”,今年16 .37万新生中,深圳户籍学生7 .8 7万人,占招生总数的48.08%,非深户籍学生8.5万人,占招生总数的51.92%,一半以上的公办学位提供给了来深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符合就读条件,没能安排公办学位而统筹安排到民办学校就读的2 .62万学生,也不用担忧学费问题,可享受深圳义务教育学位补贴。

  去年10月,深圳首次面向全市公开遴选“好课程”,教育系统外的企业、单位,也参与到学校课程开发与建设。新学期,市教育局继续面向全市开展“好课程”遴选和委托开发各200门课程。

  学前教育

  六成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

  今年全市共新增幼儿园51所,提供13710个学前教育学位。新学年新增幼儿园基本在全市各区均有分布,为适龄儿童就近入园提供便利。

  全市新增94所普惠园,其中福田区10所、罗湖区13所、南山区25所、宝安区21所、龙华新区25所、大鹏新区1所。全市普惠园总数达到942所,63%的幼儿园为适龄儿童提供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已提前完成市政府民生实事任务。

  民办幼儿园教师流动率大,针对这一情况,南山、龙岗、光明、龙华等区在新学年各出新招,调整幼儿园保教人员长期从教津贴政策,调整津贴申请条件、提高津贴标准。如光明、龙华新区将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对在现任职幼儿园从教满1学年以上保教人员发放从教津贴,标准从每人每月100元提高至 200元,以后每满1学年每月增加200元,每人每月至2000元止。

  教师学历提升也可享政府资助,如南山区幼儿园教师获得大专以上学历后,政府对其学费给予80%的资助(其余学费由所在幼儿园和教师本人分摊),光明新区幼儿园教师学历提升由政府和个人按照7:3的比例进行学费分摊,龙岗区也出台了幼儿园教师学历提升政府资助政策,并提升了保教人员长期从教津贴的标准。

  各区教育新学年动向

  罗湖:4所学校增加1920个学位

  今年9月1日,北斗小学将重新投入使用,办学规模由原有的24个班规模(原设计规模)增加至36个班规模,增加学位540个。另外,百草园小学(原名铁路小学)的恢复招生也将给罗湖增加810个学位。

  百草园小学于2011年建成,办学规模18个班,2012年至2016年因用于人民小学、红岭小学等两所学校拆建工程学生的临时安置而暂停招生,目前该学校已恢复招生,学校暂时借用红桂中学办学。待红岭小学拆建工程完成,学生将回迁。

  今年年底前,罗湖中学新教学楼也将建成并投入使用,办学规模由原有的30个班增加至36个班,增加学位300个。红岭小学完成拆建也将投入使用,办学规模由原有的30个班增加至36个班,增加学位270个。

  南山:推进与大学名企合作办学

  南山有3所新学校在新学年亮相,新增学位3900个。3所新学校呈现出三种不同的办学体制,分别是政府借助高校与科研院所的智力优势联合创办的公立学校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整合中外教育优质资源的高层次民办学校道尔顿新华公学,另一所南山国际学校则是接收外籍人士子女入读的私立国际学校。

  下一步将推动南山南部片区优质教育资源向北部流动,加强南北片区学校之间的校际结对和帮扶,推进优秀校长到北部片区学校交流轮岗。新学期有20 名“精英教师”到北部片区学校和新建学校任教。还将推进与中科院深圳研究院、清华大学、深圳大学、大疆科技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高新企业等战略合作,打造新的基础教育品牌。

  龙岗:新学期送上“大礼包”

  今年,龙岗区新改扩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1所,其新校数量几乎占全市的半壁江山,增加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位12900个。其中,新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7所,分别是龙岗区布吉文景小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龙岗大运学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乐城小学、龙岗坂田雅宝小学、南湾街道丹竹头小学、南湾街道沙塘布九年一贯制学校、布吉街道老街初级中学;改扩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4所,分别是宝龙学校二期、龙岗区实验学校初中部、天成学校、坂田街道万科城实验学校。

  除了新增的11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今年龙岗区还将新增4所民办学校,其中国际学校2所,新增高端民办学位5700个。新增15所幼儿园,新增幼儿学位4020个。龙岗还推出“深龙英才计划”,引进1098名正编教师。根据全区特殊残疾儿童少年分布情况,龙岗区分片区建设的9个资源教室(含3个特教班)将在新学期全面启动。

  宝安:30名公办教师到民办学校交流

  宝安区今年有3所新学校开学,包括西乡街道航城学校、松岗实验学校和宝安区特殊教育学校。今年年初成立的宝安幼教集团,下属三所公办园的分园也将如期开学,包括宝安幼教集团第八幼儿园(兴华勤诚达分园)、宝安幼教集团第九幼儿园(中洲分园)、宝安幼教集团第十幼儿园(湾美花园)。

  9月1日,宝安区第二批30位公办骨干教师,将正式开始为期一学年的公民办学校结对支教之旅。

  龙华:新区有了“实验”“外国语”

  龙华新区今年有3所新学校开学,包括深圳高级中学北校区、龙华新区实验学校、龙华新区外国语学校。其中后两所学校,分别是原暂定名的龙华新区上塘学校、龙华新区鹭湖学校。龙华新区实验学校办学规模为一所54个班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其中小学36个班,初中18个班,共提供2520个学位。目前,学校已开设一年级10个班,学生487人;七年级3个班,学生124人。龙华新区外国语学校规划为54个班九年一贯制学校,其中小学36个班,初中18个班,总学位2520个。预计2016年9月进场施工,2017年8月初完成施工,今年采用借址观澜二中的方式办学,已招收小学一年级6个班300名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