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广东数十所高校上千名大学生报考教师资格证被骗
2016-09-12
广州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教师节前夕,广东省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刚刚结束;而教师节刚过,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等数十所高校的上千名学子却发现,他们苦等许久的教师资格考试却并未成功报名,其中不乏等候时间长达一年多的人。9月10日,负责考试的代理机构负责人发出一篇《重要声明》,声明中称,资金被用于母亲的治疗之中。

  另外,该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除救母的费用外,公司早已入不敷出,之所以会出现报名出错,是因录资料时发生失误。不过,他表示会负责此事,希望学生能多给三个月时间,让他能筹钱退款。

  教师资格报名未成功

  一年前的4月份,正在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读大三的梁同学准备报考教师资格证,在同学推荐下,她在广州创携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携教育”)报了名,缴纳了680元的报名费。“考试原本是在2015年进行的,结果当年没有考,一直拖到今年,没想到到9月份报名时,却发现自己也没有成功报名。”她在创携教育交流群里看了看聊天记录,原来在9月9日晚上,离教师资格证报名仅剩几小时的时候,创携教育负责人在群里发了一份通知,称部分资料录入出错,资料无误的需报考者自己支付费用;而在9月10日,该负责人发布了一则《重要声明》,称公司已无资金,原因是资金拿去救治身患绝症的母亲。

  事实上,出现同样情况的不仅仅是梁同学一个人。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的学生杨同学告诉记者,据她了解到,仅在该学校就有数百名学生遇到同样情况。而他们所报的机构均是创携教育,该机构在学校有学生代理。在该机构负责人发布声明后,中大南方学院有学生向警方报了案。

  牵涉学生超过1200人

  梁同学向记者晒出了该负责人的聊天记录,在记录中,该负责人坦承遇到的问题,并表示将妥善处理。另外,该负责人发送了一份《广州创携教育-教师资格证国考个人信息校验》的资料显示,共有来自全省约60所高校的1209名学生通过这家机构进行报考,遍布省内的广州、惠州、深圳等市。其中人数最多的为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广州商学院等。

  “每个人的报名费用都不同,最贵的超过1000元,最便宜的也有几百元。我是680元,但目前为止只有一些资料和视频,而报名费仅需要210元,而资料价值也就80元左右。”根据1200余名学生这一数据估算,被骗学生的缴费总额达80万元左右。梁同学表示,目前被骗学生希望代理机构能退回所有钱,并追究代理机构负责人挪用资金的责任。

  《声明》承认确实挪用资金

  在1500余字的《重要声明》中,创携教育负责人黄越对此事进行了回应。记者从他晒出的身份证号中发现,他出生于1989年,今年仅27岁。

  “我坦诚地说均是因为我个人的过失所致,我希望能承担起责任。”他在声明中称,“该机构在今年5月起运作得很差,具体原因也是因为我本人所致。”

  据其介绍,在今年5月20日,他得知了母亲罹患胰腺癌晚期。对于无法赔付,他表示目前公司确实没有资金。“机构的资金已经没得运转了,用于母亲的治病让机构不堪重负。”文中称,“现在的情况是机构已经完全没有任何资金支付报名费用,需要大家自己缴纳,所缴纳的报名费用,会由我本人承诺来逐个偿还,我会写好借据附上身份证照片及联系方式按上手印等,一张一张给到同学们手中。”

  每人平均缴纳报名费580元左右

  昨日中午,广州日报记者在客村见到了黄越,如今他与未婚妻在广州租房住,他承认该声明确系他所写,并承认确实为母亲治病而挪用了部分学生缴纳的费用。

  “每个人的报名费确实不一样,一般是500多元至680元,最高的超过1000元,平均下来大概580元左右。其中报名费约210元,教材费、学习视频费等约80元,另外学生的代理费约150元,我们的利润并不高。那些交1000多元的还有一个面对面培训的费用。”黄越表示。“母亲治病这边大概用了公司10万~15万元的费用。”他表示。

  一行资料出错致八成报名信息录错

  公司运营维艰,加上母亲患病,尤其是前几天的报考,成为压垮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

  “9月6日~9月9日是教师资格考试的报名时间,我们在填报材料后发现,有些学生的图片没有通过审核,便请他们上网核对自己的材料,此时不断接到反馈称,报名的信息出错了。”直到9月9日下午6时,黄越才发现出现重大差错,且这些资料已经通过审核,无法再进行更改。“这些学生有的从2014年就开始报名了,直到今年才能正式报考,没想到就出现了这么大的事。”其称录入资料时,报考科目排序第一行出现错乱,约有八成的人资料出错且无法再重新报考。

  负责人承诺将在3个月内借钱还清

  他表示将负责到底,将在3个月内通过各种方式还清学生的报名款,但其他已经发生的费用如何退费则需要商榷。

  “对于报名费,我们肯定会承担并退款,但对于已经发生的费用,比如资料费等就必须商榷了。”黄越说,他希望学生能给他一段时间筹款。“我争取两个月内能筹集一笔钱还掉80%的学生报名费,第3个月我再给剩下20%的学生退回。”据估算,仅学生报名费这一项就约有30万元。

  律师:代理机构应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针对这种情况,广东旭瑞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伟杰表示,黄越因为公司账目与其私人账目已混为一体,学生在索偿时,可以连同公司及其法人代表一起诉讼。

  在该事件中,学生一方提出希望赔付全款;而黄越则表示只支付报名费,其余费用已经发生,需要相关部门认定再进行赔付。对此,陈伟杰认为,代理机构应当全额赔付。“因为学生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参加考试,但代理机构并未成功报名,合同的目的无法实现,所以应当全额赔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