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广东江门28508人报名参加2017年高考 这些信息要了解
2016-12-21
江门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广东省2017年普通高考报名工作基本结束,记者昨日从市招生办获悉,江门市共有28508人报名参加2017年普通高考,与去年相比,报名总人数减少645人。其中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人数为633人,同比增加近一倍。

  633名随迁子女报名

  2016年开始,广东省异地高考政策全面放开,不但符合条件的在中职学校就读的随迁子女可在广东省参加异地高考,符合条件的就读于普通高中的随迁子女同样可在广东参加高考,而且在政策上适当放宽了随迁子女报考条件要求。

  在此基础上,我市随迁子女报名参加高考的人数大幅增加。2014年,在我省就读中等职业学校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参加高考的第一年,我市仅有4人通过审核,2015年约有20人申请,仅6人通过审核。2016年,报名人数达357人,其中绝大部分通过了审核。经过一年的准备期,今年我市随迁子女报名人数更多,已达到633人,预计审核通过率超过90%。随着家长对政策的了解,从今年开始,在我市参加异地高考者还将继续增加。

  不过,市招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通过多种方式宣传随迁子女招生政策和条件,仍有个别随迁子女考生提交假材料,未能通过审核,只能回家乡报名。也有个别不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没有及早回户口所在地报名,导致失去报考机会。

  对此,市招生办再次提醒:

  在我市就读的随迁子女及家长要提前了解相关政策和条件,早做打算和准备,以免错失高考报名时间。

  报名总人数持续减少

  据市招生办统计,全市共有28508人报名参加2017年普通高考,比去年减少645人。按照往年惯例,明年3月还将有退役军人报名及部分学生补报名,预计补报名之后,人数将有所增加,但总体人数仍会比去年少500人左右。据悉,这已经是我市高考报名人数连续两年下降了。对此,市招生办相关负责人认为,主要是受人口政策拐点的影响。

  这一趋势与广东省总体情况一致。2016年广东省高考考生报考总人数73.3万人,其中符合报考条件的省外户籍随迁子女考生9500多人,报考总人数比上年减少2.1万人。2014年以来,广东高考人数位居全国前列,且报考人数呈上升趋势,2013年为73万人,2014年为75.6万人,2015年为75.4万人,2016年广东高考报考人数略降。

  小贴士

  随迁子女报名需满足4个要求

  根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关于2017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广东省参加高考的有关要求,随迁子女需要同时满足4个要求方可获报考资格。

  1、关于社会保险、居住证和完整学籍年限截止时间的计算问题。随迁子女其父亲或母亲在广东省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费年限、持有广东省居住证有效期以及随迁子女高中阶段完整学籍年限的计算截止时间统一为2017年8月31日。

  2、关于办理居住证问题。随迁子女其父亲或母亲在2014年9月1日前已办理居住证,且持有的居住证截至2017年8月31日属于有效状态的予以认定。

  3、关于合法稳定住所的问题。随迁子女其父亲或母亲住所为农村自建房或单位宿舍的,提供房屋产权证或土地使用权证、房屋租赁合同或相关证明材料,按广东省租赁房屋治安管理要求到当地派出所或乡镇、街道负责租赁房屋服务管理的机构办理居住手续的予以认定。

  4、关于3年完整学籍的问题。随迁子女在广东省参加中考,但高中3年完整学籍所在地与父或母工作所在地为省内不同地市的予以认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