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前怎么调整心态?专家:适度焦虑 不必理它
2017-06-06
广州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明天就要开始了,考生需要进入状态才能发挥出最好的水平。为此,本报特邀广州两位资深心理专家和营养学家从专业的角度给考生和家长提供一些备考建议,从如何调整心态到准备膳食都有具体的方法,总的来说就是一个“稳”字。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心理科心理治疗师陈卓称,家长发现孩子面临高考存在焦虑紧张时,不要乱了阵脚,要理解并告诉孩子适当的焦虑是正常的,只要焦虑情绪还不至于影响正常的复习,就不必刻意调节。考试前后也不必刻意追求放松,情绪问题想多了反倒不好。

  当孩子问:“如果我考不好怎么办?”有的家长说:“无所谓,考不好就考不好。”有的家长说:“考不好就完了,我没办法,到时候你自己看着办吧。”陈卓表示,这两种回答都不可取,毕竟高考对孩子、对家长都很重要,不可能无所谓,这么回答要么是口是心非,要么是对孩子早已失去信心;强调考不好的可怕后果,会干扰孩子对学习的专注。这个时候,家长要认真地、诚实地与孩子共同面对这个问题,承认考不好的确是很难接受的结果,但无论怎样,现在都要尽心尽力,将来才不会后悔、自责。

  当孩子考前出现失眠、易醒等睡眠障碍时,不要不停地数落晚上睡不好第二天就会头昏脑涨、考不好试等,而要告诉孩子:没关系,不会影响做题,人24小时不睡觉,大脑还能正常工作。如果孩子在考试前能够释然,反而能睡个好觉。

  当孩子好像在磨洋工或是学习效率低时,不要急于去纠正。家长能为孩子做的,是使他们在这个时候保持稳定的心态。具体来说,一是照顾好他们的饮食、生活起居,二就是闭上批评的嘴巴。孩子也许吃饭的时间有点长,也许在厕所磨叽了半天,也许一晚上去翻了几次冰箱,也许翻着书却在发呆……不管怎样都不要吭声,陈卓称这就是对孩子的体谅。

  此外,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主任曾晶认为,高考期间的饮食最基本的要求是卫生、安全,不能因为吃了不洁净或不安全的食物导致胃肠炎,出现腹痛腹泻,那会严重影响考试。其次,要避免进食可能导致饱胀不适、反酸嗳气等引起消化道不适症状的食物。一般来说,考生的膳食建议跟平时的饮食习惯大致相同,不宜额外进食平时未接触过的食物,避免引起胃肠道不适。宜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少吃过于粗糙的食物、高脂食物,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