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年全国高考理科数学乙卷试卷评析
2017-06-07
深圳新闻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深圳2017年全国高考理科数学乙卷遵循《课程标准》基本理念,严格贯彻《2017年全国统一高考考试大纲》基本要求。今年高考数学卷在试卷结构,题量分布,分值分布等方面与往年基本一致。试卷仍然坚持对基础知识的考查,重视学生的数学思想和能力,注重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的考查。试卷难度结构合理,有良好的区分度,与2016全国乙卷相比基本持平。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注重基础,考查全面

  试卷遵循了“考查基础知识为主体”的原则,例如试卷的第1、2、3、6、8、13、14题,分别考查了集合、概率、复数、简易逻辑、二项式定理、程序框图、平面向量、线性规划等基础知识,都是一轮复习中常练习的题型,所以我们要重视一轮复习,回归教材,注重通解通法,淡化特殊技巧。可以预测今后高考会继续加强通解通法的考查,这也有利于引导中学教学回归正常轨道,避免高三复习一味地练习难题怪题,脱离课本。同时试卷在函数与导数、三角函数与解三角形、立体几何、解析几何、数列、概率统计等主干知识模块设置了较高的分数比例,这充分体现了高考对主干知识的重视程度。

  二、稳中有变,变中创新

  试卷结构虽然与往年基本一致,唯一删减的是选做题的“平面几何选讲”,但立体几何中考查了平面几何知识,例如第16题,动态立体几何问题,需要运用平面几何知识得出底面边长和高之间的关系,进而得到函数关系求解最值。还如第8题,一改往年的程序框图求解输出结果的考查方式,通过填空的形式考查了判断语句和赋值语句。再如第16题,用一个实际例子引出数列,考查形式新颖!

  三、关注实际,注重素养

  试卷的第2题,借助太极图考查了几何概型,有利于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契合《2017年全国统一高考考试大纲》中新加入的对数学文化考查的要求。试卷还强调了对应用意识的考查,例如第19题,将实际问题转化成数学模型,利用数学工具、思想去分析和解决问题,不过本题题目文字较多,计算量较大,需要冷静读题,不能急躁!

  最后笔者建议2018届的广大考生备考时回归教材,注重基础,做到复习全面,不留死角。同时祝愿2017届的考生都能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