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恢复高考40年 高考改革与南科大自主招生
2017-06-09
南方科技大学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是我国恢复高考40年。1977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发表《高等学校招生进行重大改革》,宣布高考恢复,570万名考生进入考场,那年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次冬季高考。从恢复高考至今,不知不觉,已经走过了整整40个年头。

  南科大率先实行“631”自主招生模式

  2012年4月,教育部同意建立南方科技大学,并赋予学校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使命。

  2012年6月,经教育部批准,南科大在国内率先采用“基于高考的‘631’综合评价模式”通过自主招生录取学生。近年来,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多所高校的自主招生也开始采取“631”综合模式招生。

  “631”模式,即高考成绩占60%,南科大自主组织的能力测试(包括机试25%和面试5%)占30%,考生高中平时学业成绩占10%。南科大根据考生综合成绩录取。

  自2017年起,南科大将高中平时学业成绩拆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占综合成绩7%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另一部分为占综合成绩3%的综合素质评价成绩。后者从创新实践、学科特长、艺体素养、社会责任、思想品德五方面十个子项来评价考生综合素质,并将评定成绩计入作为最终录取依据的综合成绩中。媒体报道说,“这种综合评价录取模式,有利于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

  今年,南科大继续在全国22个省市区招收1000名本科生,已收到28000余名考生报名。经过初步筛选,将有14000余名考生参加南科大能力测试。

  今年南科大能力测试机考部分将于6月15日上午9:30-12:00在各省省会城市举行(广东省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请报考南科大的考生按时参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