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年高考广东文理科学霸谈学习心得
2017-06-26
南方都市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昨日,广东普通高考分数线公布,和往年一样,仍然有20名同学查询不到自己的高考分数,因为他们分别进入了广东省文科、理科前10名,分数被“技术屏蔽”了。

  按地市统计,深圳6人,东莞4人,广州3人,佛山3人,惠州2人,汕头、中山各1人。按学校统计,东莞东华高级中学4人,深圳中学3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2人,惠州一中2人;此外,广东实验中学、深圳外国语学校、深圳高级中学、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潮阳实验学校、佛山一中、石门中学、国华纪念中学、中山纪念中学各1人。

  学霸们都是怎么学习的?昨日南都记者兵分多路,找到了广东省这20名高分考生,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独特的学习心得。

  文科

  唐灵聪

  学校:深圳中学

  意向:北京大学,地理相关

  学习心得:最重要的是分配好时间,并确保高效率

  钟情地理、气场十足

  阳光、自信、口才好,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唐灵聪说,自己从小参加演讲,从曾经的紧张、颤抖到现在的应对自如,变得非常自信。他是学校学生社联秘书处的负责人。

  他并不觉得参加社团和学习之间会有矛盾,最重要的是分配好时间,并且确保高效率。而唐灵聪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也很特别。“以前我学习的时候偶尔会走神,想到别的东西上去了。后来我就摆上一张白纸,想到什么就写上去。这样就放下了,不会再重复去惦记这些事。”有自信、有主见的他,表示自己几乎没上过培训班,相比于“被培训”,他更喜欢自己探索。

  在具体的学习上,他非常重视模块化学习,习惯将类似的知识点分类、归纳在一起,这样复习的时候,整个知识架构一目了然。平时,他也非常关注社会时事,经常和同学、家人交流自己的看法。而参加各种社团活动,跟各种人打交道,则进一步锻炼了他的领导与沟通能力,强化了他的“学生领袖意识”。

  谌一

  学校:国华纪念中学

  意向:未知

  学习心得:未知

  不仅是学霸,田径书法作文样样强

  作为一所慈善学校,国华纪念中学向来比较低调,昨日高考成绩放榜后,该校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由于学校比较特殊,不方便安排媒体采访高分考生。谌一同学不仅是学霸,田径、书法和作文同样也很强。曾在2015年佛山市高中学生即席作文大赛中获一等奖,还曾参加学校的硬笔书法大赛,获二等奖。

  刘近墨

  学校:东华高级中学

  意向:未定

  学习心得:跟着老师踏实学习和积累最重要;英语靠长期积累

  从未报过补习班一直跟着老师走

  刘近墨说,高中的学习压力主要来自自己,他们班48人,她最好时排名全班第3,最差的时候年级排名50多名。“我觉得高中以后主要是调整好心态,要放开,不要对一时的排名看得太重。进入高三,要特别重视自己学习中的不足之处。比如数学,一定会有错题集,而且整个班的错题集都会共享,老师也会挑比较集中的典型错题集中讲解,开拓大家的思维。”

  谈起学习方法,刘近墨表示跟着老师,踏踏实实学习和积累是最重要的。除此之外,每当遇到有什么不能理解的问题时,她也会向老师或是同学请教。刘近墨说,自己的文综和英语比较有优势,英语是靠长期积累的,坚持做阅读和总结,渐渐地英语成绩就会比较稳定了。

  徐琰

  学校:惠州一中

  意向:北大和清华,法学或新闻

  学习心得:知错就改最重要。一步一步跟着老师走

  跷着脚丫谈天说地来减压

  徐琰一般会学习到晚上十一二点。在班上是语文课代表。作文注意日常素材的积累。高考前一两个月,会觉得压力很大,常和妈妈电话聊天,妈妈会鼓励和开导她,要她尽力就好,不用管最后结果。

  减压的方法是喜欢和寝室的同学一起跷着脚丫躺在床上谈天说地。

  查高考成绩的时候,发现查不到,一开始还比较慌,以为系统太繁忙了。后来问班主任,才知道自己的成绩考入全省前十。非常开心,激动得差点跳起来,父母也很开心。不过,觉得高考发挥不是高中阶段最好的一次,这次能取得好成绩,很感恩,觉得自己运气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