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四川50岁高考生第21次落榜:差二本线43分 明年还想考
2017-07-05
广州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50岁的梁实是参加高考次数最多的考生,今年已经是他第21次赶考,因年复一年地坚持考试而被网友冠以“最牛考生”“高考钉子户”的称呼。

  6月22日晚,四川省高考放榜:理科第一批511分,第二批436分。梁实沮丧地对记者说,今年他只考了393分,距离二本线有43分的差距。今年,他再度落榜。不过他表示,只要精力允许,不出意外的话,明年他还会继续考,因为上大学是他这辈子的精神追求。对于有人批评他是“高考钉子户”,梁实并不在意,他觉得自己是励志的典型,“我还是挺为自己的毅力和坚持骄傲的。”

  梁实看书累了,倒头就在茶馆休息 

  第21次落榜 

  去年,梁实的高考成绩达到历史最高:453分,这是他20年来首次上二本线。可是他仍然觉得上不了理想的学校,放弃了填报志愿。“怎么搞的,分数又降到了300多分,我想的是,在怎么着也能考400多分啊,我想考个二本应该没问题。”对于今年的成绩,梁实有些沮丧,他说,原本打算如果今年考个好的二本院校,就准备去读算了。

  广州日报:终于考完了,今年考得怎么样?

  梁实:(叹气)今年考得不太好。语文和英语题目做完了,但数学和理综考得不太好,各有两道十多分的大题没做。时间太紧了,主要是考前习题做得太少了。最后分数出来的结果也证明了我的猜测,语文和英语分数都在90分以上,数学只考了60多分,理科综合的分数也在200分以下。说实话,我都有些不好意思,觉得有些对不住老婆的支持。她要操心我的建材档口,每天中午还要回来给我做饭吃。

  经常有人找我要签名 

  为了提神,高考前梁实每天都要喝两杯咖啡。由于担心吃得太饱容易犯困,他高考前3个月晚饭从来不吃肉,他体重下降了2.5公斤。梁实说,考成这个样子,他真的很失望。查到分数后,梁实并没有告诉老婆,因为觉得“不好意思”,老婆也没有打电话问他。因为老婆对他痴迷高考早已反感。

  广州日报:你去年这一年都在做些什么?

  梁实:我从上一年高考完,就休息两个多月,从9月份开始便进入正式备考阶段,每年备考,我都是全职的。前两个月,主要是把上一年的模拟试题对着答案看看,把知识点巩固一回。每天早上6点钟准时起床,然后学习一个多小时英语,然后到茶馆复习。中午12点吃午饭,然后午休一个小时,下午继续复习,一直到晚上10点半,没有周末。当然,我老婆那边生意上有什么事情她会打电话给我,我会去处理。我是做室内装修材料的,现在门店的生意也一般,我在不在那差别不大。有时候实在想打麻将了,就叫上几个人去打一天。但打完之后又有一种罪恶感。最后备考这几个月,有时候一个月老婆都见不上我一面。

  广州日报:你为什么要在茶馆这么吵的地方复习呢?

  梁实:我这个人喜欢热闹,太安静的地方反而不习惯,看不进去。

  广州日报:今年为何没有再上补习班复习?

  梁实:主要是在学校复习太不自由了,在学校不能用手机,毕竟我跟在校学生不同,有时生意上还有些事情。这么多年了,我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复习方法,我想按照自己的方法来。

  广州日报:你一直想上四川大学的数学系?

  梁实:那是我的最高目标,我知道四川大学的分数很高,数学系的分数更高。就算正常的高考考生也不一定能考上,所以我现在调低目标了,改成考一个至少是二本里面一流的大学。

  广州日报:听说曾经有人找你签名?

  梁实:这样的情况不少。有一次我在一家餐厅吃饭,被人认出来了,那个家长非要让我给他签个名,说很佩服我。很多家长可能觉得我的故事比较励志,拿我的事迹来教育他们的孩子好好学习。之前参加高考的时候经常有考场的保安跟我说,学生家长不要进去,现在大家都快认识我了,保安也不会再拦着我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