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广东:理工类学科人才培养规模不断扩大
2017-08-24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52所本科高校“创新强校工程”考核分数公布,我省理工类学科人才培养规模不断扩大

  今年新增72个理工类本科专业

  “创新强校工程”考核是广东本科高校发展的“晴雨表”。近日,省教育厅完成2016—2017学年“创新强校工程”考核,全省理工类学科人才培养规模进一步扩大。2016年和2017年,全省新增理工类本科专业分别达到58个、72个。截至2016年底,全省理工类本专科在校生占比达到37.89%,比2015年提高了2.4个百分点。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考核结果将作为2018年高等教育“创新强校工程”资金分配的依据。

  四类考核高校平均分均有提高

  2013年,广东决定实施高等教育“创新强校工程”,引导不同办学层次、不同办学类型高校错位发展,办出特色。根据规定,年度考核评审分数高的学校,将获得更多财政奖补资金。

  今年共有52所本科高校参加考核,分为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项目建设高校、硕士授权高校、公办一般本科高校和民办本科高校四个类型,90多位专家根据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等六个一级指标评分。

  从考核评分表看到,今年7所高水平大学重点项目建设高校考核平均得分67.87分,较2016年提高2.24分,总分排名前三位的是深圳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广州大学。9所硕士授权高校考核平均得分67.03分,较2016年提高2.42分,总分排名前三位的是广东财经大学、广东药科大学和广东技术师范学院。

  同时,12所公办一般本科高校考核平均得分64.98分,较2016年提高1.65分,总分排名前三位的是肇庆学院、广东金融学院和广东石油化工学院。24所民办本科高校考核平均得分61.49分,较2016年提高4.38分,总分排名前三位的是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吉林大学珠海学院。

  公办本科院校教师四成有博士学位

  “‘创新强校工程’评审,看高校的历史存量,更看发展增量。”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从评审结果来看,今年全省本科高校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

  截至2016年底,公办本科院校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41.98%,较前一年增加2.54%;博士授予院校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为54.05%;硕士授予院校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为27.78%;一般本科院校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到15.9%。2017年新增省级教学团队32个,教学名师28人,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10人。

  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4.8%

  考核评分表显示,2016年全省普通高校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4.8%,民办高校新生报到率91.12%,学生考研率4.23%,较2015年均稳中有升。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本科高校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升,该项目中得分较高的有汕头大学、广东药科大学、广州航海学院。今年1月,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专业认证工作的意见》,全省共有10所高校(不含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通过权威机构组织认证的专业有23个。

  同时,理工类学科人才培养规模进一步扩大,2016年和2017年,全省新增理工类本科专业分别达到58个、72个。截至2016年底,全省理工类本专科在校生占比达到37.89%,比2015年提高了2.4个百分点。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不断深化,去年共向国家推送1007项优秀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项目资助经费达到5003.1万元,创历史新高。

  五年新增29个国家级创新平台

  此次考核发现,全省本科高校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意识不断提高,一批创新平台承担了重大科研项目、产出重要科研成果,有效服务了国家、区域或行业重大需求。

  目前,广东高校共有国家级创新平台63个,省部级重点创新平台357个,分别比2011年增加29个和237个。2016年全省普通高校共获得各类成果奖218项,其中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技奖5项,占全省第一完成单位获奖总数的62.5%。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分析,接下来要进一步提高高校自主统筹能力,以协同创新为引领,深化高校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实质性改革和政策落实。在本科教学方面出实招,提高教师实践教学能力和教授给本科生上课比例,并继续提高科研活动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紧密程度,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

  2017年各类高校“创新强校工程”考核评审得分前三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