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年广东高考:空军招收高中生飞行学员工作启动
2017-09-08
广东省招生办公室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广东省招生办公室发布相关文件,部署安排做好2018年空军在普通高中毕业生中招收飞行学员工作。

  一、招收对象及自荐条件

  (一)招收对象

  招收对象为广东省普通中学应、往届高中毕业生,男性,年龄17-20周岁(1998年8月31日-2001年8月31日)。

  (二)身体基本条件

  身高在164-185cm之间,体重不低于标准体重的80%、不高于标准体重的130%,标准体重(kg)=身高(cm)-110。裸眼视力C字表0.8以上,未做过视力矫治手术,无色盲、色弱、斜视等。

  (三)心理素质基本条件

  对飞行有较强的兴趣和愿望,思维敏捷、反应灵活、动作协调、学习能力强,具备一定的领导决策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性格开朗、情绪稳定。

  (四)政治条件

  拥护和热爱中国共产党,忠于祖国,热爱军队,志愿从事军事飞行职业;政治可靠,思想进步,品德优良,遵纪守法,符合军队招收飞行学员的政治条件,本人自愿,家长(监护人)支持。

  (五)文化条件

  普通高中文、理科毕业生,须具有所在学校的正式学籍,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外语限英语、俄语),高考总分达到广东省空军招飞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可暂参照2017年我省一本录取分数线,具体到2018年另文通知,以下简称“招飞分数线”)。

  二、招收程序

  (一)第一阶段,初选(2017年9月)。主要包括宣传发动、报名推荐、初选检测、文化摸底等。

  1。宣传发动(9月上旬开始)。各地市招考部门统筹组织所属中学,利用宣传栏、网站和广播,全面宣传2018年度空军招飞政策要求、标准条件,鼓励综合素质好、高考成绩预估达到招飞分数线的学生报名参选。广州选拔中心选派18名干部组成9个宣传小组,到各地市同招考部门领导协调交流后,选定辖区内部分生源质量较优的重点中学,入校进班与学生面对面宣传动员和答疑解惑,现场发放海报简章。

  2。报名推荐(宣传发动结束后)。各地市招考部门指导辖区中学,按照自荐条件要求,对学生进行资格审查和身体、文化成绩的初步筛查,通过的学生由学校按要求填写《2018年度空军招收高中生飞行学员报名表》(附件1,可复印),确定参加初选人数。

  3。初选检测(9月中下旬)。经前期与各地市招考部门协调,根据地域分布,空军招飞局广州选拔中心派出2-3个初选检测组,先后在广州市和广东省其他地市设立初选站进行检测(检测时间和地点见附件2),各地市招考部门负责初选组织协调和检测场地布置工作(检测场地要求见附件3)。

  初选检测内容包括:(1)资格审查。审查学生的学籍、年龄和文化成绩等。(2)体格检查。设眼科、外科、耳鼻喉科等3个科室,采取单科淘汰。(3)心理选拔和填表讲解。对体检通过的学生进行心理选拔和政治考核填表讲解,填发《空军招收飞行学员预选对象登记表》。

  初选检测时,学生带《报名表》和身份证(或户口簿),不需空腹,由各地市招考部门或学校统一组织到初选站参检。未经学校推荐的不得参检。通过初选检测的考生名单,由广州选拔中心反馈给地市招考部门。

  4。文化摸底(11月20日前)。学校根据初选合格考生历次月考成绩预估高考成绩,填写《2018年度空军招飞初选合格学生成绩摸底表》,填写完整后盖章并拍照,将图片传至地市招考部门汇总,地市招考部门于11月20日前汇总完毕后,将图片发至电子邮箱gzxbzx@163.com。

  (二)第二阶段,复选(2017年12月-2018年6月)。主要包括复选检测、政治考核调查和补充检测等工作。

  1。复选检测(2017年12月下旬)。广州选拔中心在广州市设置复选站,根据各地市招考部门和学校提供的文化摸底情况,确定参加复选学生名单。各地市招考部门按照广州选拔中心确定的复选名单,统一组织学生到复选站参选,未通知参加复选的学生列入预留名单。复选内容包括体格检查、心理选拔和政治考核谈话。

  2。政治考核调查(2018年3-7月)。综合复选情况,按照年度招飞计划数的比例确定政治考核调查学生名单,选拔中心干部与地方公安干警共同走访学生家庭、学校和派出所开展调查。

  3。补充检测(2018年6月中旬)。高考结束后,在广州市设立补充检测站,对复选检测中体检医生确定的需要治疗、矫正或恢复的学生及预留名单中预估高考分数达到招飞分数线的学生进行检测。

  (三)第三阶段,定选(2018年6-7月)。主要包括推荐参加定选学生名单、集中选拔、补充政治考核调查和审批录取等工作。

  1。定选检测。2018年6月下旬,空军设立定选检测站,分批组织学生上站进行集中检测。高考成绩公布前,综合体检、心理选拔、政治考核等情况,择优分批通知参加定选;高考成绩公布后,对高考总分上线的学生,综合择优,分批通知参加定选。

  2。补充调查。6月下旬至7月初,依据定选检测结果和高考成绩情况,对达到空军招飞分数线的学生但未进行政治考核调查的学生进行补充政治考核走访调查。

  3。审批录取。定选检测结束后,空军招飞局结合军事飞行职业选拔特点,对定选合格且政治考核通过的学生综合择优录取,统一下发录取通知书。

  根据教育部、军委政治工作部下达的联合培养计划,学生到空军航空大学报到后,筛选高考成绩优异、体验飞行合格的学员进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地方高校培养,注册空军航空大学和地方高校“双学籍”,享受军队院校飞行专业学员相关待遇。

  三、有关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空军招飞工作组织领导。

  空军招飞工作是国家赋予军地双方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地市招考部门和普通中学要充分认清空军招飞工作的重要性,把做好空军招飞工作作为落实习主席“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努力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的重要举措,指定专人负责空军招飞各个阶段工作的督促指导,并与空军招飞局广州选拔中心建立经常性联系,共同抓好各阶段的组织协调、动员宣传、选苗育苗等工作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空军招飞任务。

  (二)注重宣传教育,发动更多优秀学生参加招飞报考。

  各地市教育行政部门、招考部门和普通中学要加强学生对国防建设、空天安全的关心关注,借助地方各类媒体、微信公众号、校园网、校园广播、宣传栏等多种渠道,宣传空军飞行员地位作用,增强学生报考飞行学员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并积极通过主题班会、家长会和个人谈心等方式做好教育引导,切实坚定优秀学生报考信心,树立矢志蓝天的愿望,让空军飞行员成为令人向往的光荣职业。

  (三)严格选苗保苗,努力提高招飞工作质量。

  各地市及中学要对照空军招飞自荐条件实事求是地选苗,及时筛除身体和文化成绩明显不达标甚至报考动机不纯的考生,突出空军招飞中“高分学生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培养,检测通过学生的文化成绩提高”两个重点,因人而异制定保苗方案,全程跟踪思想、身体、文化动态情况,进一步提高空军招飞质量,为空军输送更多的优秀学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