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心理专家揭示:中学生忧学习 大学生愁感情
2017-10-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问也不说,孩子到底在想什么?”“不愁吃不愁穿的,他们还有什么苦恼?”

  近日,广东省2017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座谈会举行,高校、青少年心理健康专家为家长揭示“孩子的苦恼”。据介绍,未成年孩子以初中阶段心理问题最多,而大学生阶段,则是感情受挫问题最突出。

  中小学生家长大呼“管不了”

  近日,有明星事件引发大量关注,网传有粉丝因此“失恋”情绪低落。“追星出现极端行为,确实在青少年时期容易发生。”广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咨询与援助中心冯青梅指出,每个年代都会有青少年追星,但只有极端的孩子会将人生全部意义放到追星上。说到底问题在于“不知道活着是为了什么”。

  冯青梅说,2013年,中心在广州35所中小学222个班级共9498名在校学生中展开调查,结果显示,从小学四年级至高三,初中生是心理健康状态最差的。“初中孩子处于第二个叛逆期,家长也开始管不了、控制不住。”冯青梅说。

  未成年孩子的苦恼有哪些?调查发现,学习焦虑首当其冲,且女生明显比男生焦虑。心理专家建议,合理调整学校、家庭的升学期望、学生自己的认知期望及自我调适能力等;其次是情绪过敏问题,建议就独生子女的成长环境以及成人化社会的负面影响等进行关怀;第三是自责倾向,高标准、严要求的竞争文化可导致自责,而未成年人自由交往空间小,人际交往技能不足,将导致他们面对困惑时无所适从。

  大学生最苦恼感情问题

  中小学生的最大焦虑是学习,大学生的苦恼又是什么?

  南方医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赵静波指出,五年前,一所高校出一两个精神分裂的学生,已经不得了了;五年后,每学期有几个,不少见。“如今,大学生退学休学原因第一位就是精神心理问题,占一半以上。”赵静波说。

  好的现象是,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积极面对问题,三年前一所高校每学年700~800人次来心理咨询求助,如今增加到1500多人次。求助者的苦恼是哪些?赵静波说,来心理咨询的大学生中,主要有七大类苦恼。

  位列第一的是感情问题,追求不成、失恋等,确实可能造成极端行为,引发情绪危机;其二是学习压力,考不好,甚至挂科;其三是宿舍矛盾,室友作息时间差异,某个人被孤立等,都能引发矛盾;其四是其他人际关系问题,与同学、老师乃至家人沟通不良;其五是家庭突然出事,亲人伤亡,可导致紧急心理创伤;其六是就业、考研焦虑;最后是新生的环境适应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