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陈春声:扎根中国大地 办好大学
2017-10-16
中山大学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带领党和国家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实现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辉煌成就,我国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一切为了人民是我们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郑重承诺。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出到“中国梦”引领,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十个“更”的执政目标到“一个不能少”的坚定承诺,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到五大新发展理念,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到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从“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到全面从严治党等,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焕发着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理论光辉,饱含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时代内涵,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代表了人民的根本利益,回应了人民的关切和期待。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关乎13亿中国人的美好生活,关乎人的全面发展,关乎社会全面进步,关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公平和质量为追求,“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高校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结合地,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是实现“更好更公平”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实现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历史性跨越的关键所在,是时代赋予我们高等教育工作者的重任。

  中山大学的发展始终与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同向同步同行。过去五年,学校坚决落实党中央“四个服务”根本要求,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和巩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学治校和管党治党的各项事业取得新的发展,突出表现在如下六个方面。一是党的领导具备新高度。学校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点,全覆盖地推进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全覆盖地推进中层领导干部党性教育,强化了党管一切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战略规划完成新设计。学校完成“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确立了“三校区五校园”内涵发展的办学格局,为“双一流”建设奠定坚实的战略基础。三是立德树人展现新成效。学校抓住育人和育才两条主线,强化对学生的知识引领、思想引领、价值观引领和文化引领。

  一方面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细化工作方案和措施;另一方面,部署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11项改革措施和36项改革任务,出台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30条意见,坚持学科与专业一体两面建设,生源质量和培养质量都有明显提升。

  四是学科建设呈现新局面。学校围绕文理医工融合发展的战略要求,推动一级学科“入主流、立潮头、走出去”,强化了文理学科基础,优化了医科发展空间,在补足工科发展不足方面下大力气,学科结构更加优化,学科实力显著提升。在最新一期ESI学科统计中,学校18个学科位居世界前1%,14个学科位居世界前5‰,2个学科位居世界前1‰。

  五是科研创新取得新突破。学校坚持“面向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着力建设大平台、组建大团队、争取大项目,2016年科研经费总额突破25亿元,较之2012年实现倍增,在国家高端智库、深海(南海研究院、海洋科考船)、深空(天琴计划)、超级计算(广州超算中心)、精准医学等领域加大重大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力度,取得实质进展。六是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学校实施人才倍增计划,努力搭建“人才蓄水池”,近三年新引进各类人才逾2800人,其中40%的高层次人才和青年学术精英从海外引进,高层次人才新增数量列全国第五,青年长江、国家优青、青年千人新增数量列全国第四。

  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必将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指明方向、明确路径、凝聚共识,必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发展奠定思想、理论和行动根基,必将为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开创新的局面。学校将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部署的基础上,更加坚定走中大特色的一流大学建设之路,扎根中国大地办更好的大学,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