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广东:高考改革将至 走班将成为教学“主旋律”?
2017-11-30
东莞时间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根据高考改革的时间表,2018年入学的广东高一新生们,将在2021年迎来新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的实施。而为了配合新高考,高中教学模式也将发生一系列的变化。近日,广州、佛山等地均有高中发布消息,2018年将启动分层分科的“选课走班”教学。

  据记者采访了解,虽然目前东莞尚未有学校明确提出相关方案,但已有学校在进行了解或探索,也发现其实施的确存在困难。作为当下改革的趋势,选班走课能否真正落地东莞各高中,值得关注。

  信号

  广、佛等地高中将开启“选课走班时代”

  上周,“优质轻负特色发展——转型期区域基础教育课程体系改革高端研讨会”在广州市召开。在会上,广州越秀区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为适应高考招生制度改革,越秀区将先行先试,明年9月在区属11所高中全面推行分层走班制教学,高一新生可从物理、化学、政治、生物、地理、历史六个科目中选修三个,打破文理分科的分界线。

  随后,佛山一中传出消息,明年该校或将在大数据的支持下,启动“分层分类”的选课走班,推行行政班与教学班并存的教学模式。

  虽然目前各地各学校所采取的具体方案并不相同,学生能够选择的课程也各不一样,但从广、佛两地高中释放的信号来看,“走班选课”式教学似乎已是大势所趋。

  东莞

  已有部分学校在尝试、准备

  据记者了解,目前东莞尚未有高中明确提出,明年会实行这一教学模式,但已经有部分学校着手准备。

  据东华高级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早在两年前就开始着手相关课题的研究。从2016年开始,也已经在高一、高二年级开展选修课走班制的尝试,即在保留原有行政班的前提下,由教师申报选修课,让学生网上选课,学校统一规划时间和地点,安排学生走班上课。推行两年来,总体效果还是不错的。目前,学校还在研究“学生生涯规划”方面的问题,希望能够根据高校专业录取的选课要求,指导学生合理选科。

  而东莞某公办高中的高三老师也告诉记者,针对选课走班,学校也有邀请相关专家前来讲课,向老师介绍广州学校的经验。

  模式

  走班有“自由组合”及“固定组合”

  据有关业内人士透露,选课走班制度在模式上可能存在以下三种类型:一是全面走班,传统班级概念基本打破,学生自由选择课程,老师担任类似大学辅导员的角色,带领20-30个学生,并在生涯规划等方面给予指导;二是部分科目走班,即保留行政班的同时,学生自由选择物、化、生、政、史、地等科目;三是将上述6科进行排列,形成固定组合,采用行政班的方式授课。

  挑战

  全面落地实施存在困难

  尽管广、佛两地的高中即将把选课走班制落实到具体教学中,但对于东莞的各个学校来说,要全面实施这一教学模式还是存在一定的困难。

  该业内人士表示,其中,前两种走班模式中,学生的选择权大,但对学校的场地、师资、班级管理等方面的要求很高,操作起来有难度。但固定组合,又可能出现无法满足学生选择的需要等情况。

  东华高级中学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分层分科的全面走班实施起来并不容易。首先,教师编制有一定限制,难以适应选课变化,容易造成教学资源的短缺或浪费。其次,班集体作用容易被消解,学校对学生的管理难度加大。第三,如何合理编排课程课表也成为一大问题,给教学评价和课堂管理带来了巨大挑战。

  关键

  兼顾学生兴趣与未来发展的实际

  尽管眼前困难重重,但选课走班仍然被看作是未来新一轮高中课程改革的亮点。东华高级中学相关负责人说:“这样的改革有利于让教学最大可能地适合学生的成长,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和个性发展。”

  同时,他也提出:“不管是‘自由模式’还是‘套餐模式’,选课走班的关键,还是要兼顾学生兴趣与未来发展的实际,结合学校资源状况与教学效果的最优化,认真选择实施方案。”

  相关链接

  行政班和走班制度

  现行的传统行政班——学生每节课都和同一批同学在同一个课室上课。

  分层走班制——学生自选学科,而且在全部(或部分)学科的每节课,都是和一批与自己水平接近的同学上课,由于学科不同,身边的同学也会更换。但由于每所学校的情况不同,就算实行分层走班制度,也不一定彻底取消传统行政班。(记者 范晖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