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广东将迎“新高考” 这三大变化要知道
2017-12-16
南方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7年,上海、浙江完成第一轮高考改革试点。2018年有16个省份启动新高考改革,广东就是其中之一。

  明年入学的广东高一新生,在高考时除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科目外,考生可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3科。

  新高考来了,选科、教学和课程上将会发生哪些变化?

  记者发现,广东很多高中已经开始尝试各种改革,通过“试行分层走班教学”、“开设生涯规划课”等方式为新高考实施做准备。

  选科变化:

  有多少人选考物理?

  从浙江和上海完成第一轮高考改革后的反应看,各科的选考热度成为讨论最热烈的话题。根据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数据,仅三成考生选择物理,选考人数仅多于浙江新选考科目“技术”,物理的确“遇冷”。

  “新高考”来了,广东考生会选择什么科目?

  最近的一个小调查可以给你参考:有582人在南方日报教育垂直公众号“上学了”的调查中投出了1746票。高考不分文理科,6门里面选3门,你会放弃物理吗?

  其中,选择355人在六门科目里选择了生物,占总人数的61.0%,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科目”,而物理仅有190人投票选择,占总人数的32.6%。

  选择其他科目的人数分别为:思想政治237人(占40.7%)、历史351人(占60.3%)、地理337人(占57.9%)、化学276人(占47.4%)。

  “可能在很多学生眼中,物理相较于其他科目,物理的确有点难学。”广州市第四中学物理老师林纯如说,“新高考”在其他省份落地后,一开始确实让物理老师有点“闹心”。不过不久以后,这种担心便打消了。“物理是自然科学的基础性学科,如果不具备物理的思维和基础,大学理工科很难学好。相信随着改革的推进,相关教育部门一定会保护选物理的考生‘不吃亏’。”

  没错,针对物理选考人数下降的问题,近日浙江发布了深化高考综合改革的“2.0版本”方案。

  浙江省《关于进一步深化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若干意见》中提出,从2019年招生起,将引导高校理工科相关专业把物理作为选考科目,并推出了最低人数保障机制——当物理选考科目某次考试赋分人数少于6.5万,将以6.5万为基数,按规定比例计算各等级人数,从高到低进行等级赋分。这个机制让选物理变得不再吃亏。

  不过,仍有学生表示,弃物理是因为相对于其他科目来说更难。“就算在赋分上有所调整和倾斜,但物理复习起来还是比较难的科目。”

  “学习是不会因为学生觉得难就降低要求的。”林纯如建议学生根据自己的发展需要和兴趣爱好来选择科目,不要太计较眼前的热门冷门和排位。

  西北政法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魏奇认为,物理难度大,但对于理解时间空间和宇宙人生具有重要意义。学习的真谛是自主努力,撇开功利主义,也要好好学习物理,这是对自己学习能力的挑战,也是对自己自主学习的考验。

  如何让选科与个人兴趣、未来发展、社会需要相结合,考验着我们的智慧。

  去年3月,广东省人民政府正式颁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根据《意见》,广东省统一高考将实行“3+3”的考试模式,考生高考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门科目成绩组成。

  2018年广东将出台高考综合改革方案,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新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新的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2021年高考开始实行新的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基本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

  但因为具体的配套意见还没出台,所以到底2021年广东高考会有多少考生选考物理,还是未知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