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双一流”高校择校指南:传世建筑深厚积淀——中山大学
2019-06-1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中山大学坐落在广东省广州市,由孙中山先生创办,有着一百多年办学传统。作为中国教育部直属高校,通过部省共建,中山大学已经成为一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综合性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和“985工程”建设高校之一,是首批“双一流”A类建设高校。

  一、中山大学基本情况

  1924年,孙中山先生亲手将广州地区实行近代高等教育模式的多所学校整合创立国立广东大学,并亲笔题写校训:“博学、审问、慎思、明辨 、笃行”。于1926年定名为国立中山大学。

  今日的中山大学,由1952年院系调整后分设的中山大学和中山医科大学于2001年10月合并而成,是一所包括文学、历史学、哲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理学、医学、工学、农学、艺术学等在内的综合性大学。原中山大学和中山医科大学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及学术传统。鲁迅、郭沫若、冯友兰等蜚声海内外的专家学者都曾在中山大学任教。柯麟、梁伯强、谢志光等著名医学专家曾在中山医科大学任教。学校名家大师荟萃,他们优秀的品格和精湛的学术造诣熏陶着一代代莘莘学子,形成了良好的学术风气,许多才华横溢的毕业生成为了社会各界的杰出人才。

  中山大学共有三个校区五个校园,总面积达9.15平方公里,分别坐落广州、珠海以及深圳。截止2018年12月,中山大学拥有61个院系,设有130个本科专业,并有19个学科领域进入ESI世界前1%。

  二、中山大学师资情况

  中山大学现有专任教师3823人,其中正高级职称教师有1577人,占比41.25%。

  中山大学还凝聚了一批具有高水平研究和教学能力的专家学者,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5名(含双聘9人),中国工程院院士5名(含双聘2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43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7人,青年拔尖计划18人,此外还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数百名高层次人才。

  三、中山大学在世界大学中排名情况

  USNews发布的2019世界大学排行榜中,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的1250所知名大学入围,中国大陆入围高校130所。中山大学世界排名224,位居中国大陆大学第8名。

  在2019年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共有40所中国大陆高校上榜。中山大学世界排名第295位,位列中国大陆大学第12。

  在泰晤士2019年世界大学排行中,中山大学世界排名301—350位,位列中国大陆排名第8—10。

  2018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中国内地共有51所大学上榜,中山大学世界排名101—150,位列中国大陆排名4—7位。

  四、中山大学优势学科

  1)世界一流学科入选情况

  中山大学入选我国“世界一流大学”A类高校,有哲学、数学、化学、生物学、生态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和工商管理共11个学科入选我国“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2)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在教育部2017年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中山大学共有14个学科进入A档。其中A+学科2个,包括生态学和工商管理;A学科2个,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公共管理;A-学科10个,包括:中国史、物理学、中国语言文学、临床医学、数学、生物学、基础医学、药学、哲学和化学。

 

  五、中山大学生源质量

  2018年,中山大学从录取线高出重点线分值统计来看:

  文科录取情况:录取分数线超一本线100分以内的有18个地区,其中江苏和西藏分差最小,分别为45分和49分。超一本线在100分至200分的有10个地区,超过200分的为海南地区,分差226分。详情表如下:

  说明:分差 = 录取分数线 — 本科一批分数线(一本线)

  理科录取情况:录取分数线超一本线100分以内的有3个地区,西藏、江苏和吉林,分差分别为39分、47分和66分。超一本线在100分至200分的有18个地区,超过200分的有5个地区。详情表如下:

  新高考地区,在上海市录取最低分为553分,超出重点线152分。浙江省录取分数线646分,超一段分数线58分。

  六、中山大学本科毕业生情况

  1)本科毕业生毕业去向

  2018年中山大学本科毕业生共计6970人,毕业去向以升学为主,其中国内升学2322人,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33.31%;出国(境)深造1271人,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18.24%。另外,签约就业2135人,占比30.63%;灵活就业420,占比6.03%。

  国内升学高校主要集中于“双一流”院校,共 2126 人去往“双 一流”高校,占国内升学总数的 91.56%。其中,选择在本校升学的占比 68.91%。

  2)本科毕业生就业行业分布。

  中山大学2018年本科毕业生就业量最大的前4位行业,包括媒体、信息及通信产业,占比19.9%;房地产开发销售租赁及其他租赁业,占比12.3%;政府及公共管理,占比10.7%;教育业,占比10.1%。

  3)本科毕业生各专业就业情况。

  中山大学2018年本科毕业生就业分布在117个专业,有21个专业的就业率达到了95%以上,其中有10个专业的就业率达到了100%。

  注:本文图表数据由中国教育在线整理并制作,转载请注明来源。表中数据由手工整理,如有纰漏,请以各校招生网及各地考试院公布的信息为准。

  参考文献:

  中山大学《2018年就业质量报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